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01-22 16:15 来源: 县政府办


 

2008年 1月20日

在南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长云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坚持科学发展 突出真抓实干

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200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组织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构建大交通、培育大产业、争取大政策、促进大和谐”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南江”的工作主题,奋力加快工业富县、畜牧大县、旅游名县、文化兴县建设进程,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3.9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8亿元,比上年增长3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24亿元,比上年增长17.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703万元,比上年增长24.4%;农民人均纯收入2633元,比上年增加32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18元,比上年增加1012元;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05‰、4.22%以内,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我们努力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壮大支柱产业,县域经济实力增强

  一是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坚持“办企业、兴产业、带农业、富家业”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粮食产量稳中有增,南江黄羊、生猪饲养量比上年分别增长2.6%、4.2%,金银花、核桃、茶叶种植面积比上年分别增长9.3%、5.2%、7.7%;建成上线深山特色产业示范圈,字库——回龙、林河——杨槐、庙梁—空山等产业示范带,牡丹村黄羊专业村、木罗村金银花专业村、桥亭村核桃专业村分别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组建四川翡翠粮油集团、四川米仓林业集团,龙头企业达到10家;培育了南江黄羊光彩互助合作社、金星铁业合作社等专业协会,专合组织达到212个。推行农业发展“四方共保”机制,组建四川南特农业投资公司,成立黄金、字库等村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促进了特色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

  二是新型工业增势强劲。围绕“培育大产业、经营大企业”,推进工业资源大县向工业富县跨越,工业经济提速增效。竹坝铁矿二期扩能竖井提升工程竣工,组建秦巴煤炭集团,新增长赤翡翠米业、桦兴食品等3户规模企业,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前期工作正式启动。铁精矿、煤炭、水泥产量稳步增长,分别达到68万吨、93万吨、21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1.42亿元、增加值3.9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1%、34.6%。南江矿业集团跻身全省工业企业100强

  三是生态旅游名气提升。大力实施旅游“四百工程”,奋力推进旅游名县建设。香炉山二期开发工程基本完工,光雾山游人接待中心、移民街建设加快推进,建成焦家河亲水步游道、铁炉坝民俗风情街;组团参加“西安旅博会”“成都西博会”“南充西交会”等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光雾山被批准建设省级地质公园并揭碑开园,南江被命名为“中国红叶之乡”“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旅游大县”。全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7%、61.9%。

  过去一年,我们准确把握建设重点,致力改善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一是新农村建设加速推进。以17个扶贫村和40个自然村为重点,实施扶贫解困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三通三改三建”,新建入户文明路30公里、各类水利工程3902处、沼气池2800口。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新发展有线电视用户2600户,安装固定电话1600、无线电话9000部。改革传统生产经营模式,推行土地集中规模经营,整合资源发展致富产业,以黄金村、字库村、铁炉坝村为代表的城郊型、丘陵型、山区型新农村示范村初具规模。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二是城镇建设实现突破。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市级卫生城市目标,着力打造山水魅力县城。纵深推进朝阳新区开发,党政中心竣工投入使用,法院审判庭、新闻中心、粮油贸易市场等小区建设步伐加快。河道景观开发有序实施,龙渠大桥维修加固竣工,沙溪坝廊桥主体工程完成80%,经济适用房建设顺利启动。硬化县城主干道出入交叉道口9处,完成上下河街、春场路整治维修。大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规范整治县城秩序,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光雾山镇、乐坝镇、长赤镇等重点小集镇建设加快。全县新增城镇面积12.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不断提高。

  三是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狠抓巴河流域生活污染治理,建成元潭污水处理站、赤溪人工湿地生活废水净化处理场;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通过立项审批;完成省、市挂牌整治的五铜包铁矿、黄猫寨铁矿等5户企业污染治理,3家企业完成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建设;完成土地整理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9.4平方公里,巩固退耕还林16.4万亩,管护天然林292万亩,建设公益林7万亩,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过去一年,我们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打造创新开明南江,发展活力日益彰显

  一是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系,健全部门财务管理和乡镇财务考评机制;完成县乡债权债务、教育普九债务清理、核实、锁定,消化历史性债务5852万元;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现收支平衡。企业改革稳步推进,生物蛋白厂、酒厂、酒业饮料公司3户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逐步深化水利体制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启动。教育、卫生、计生、金融等各项改革纵深推进。

  二是项目带动效应凸显。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全年储备重点项目15个,争取项目75个,到位各类项目资金6.2亿元,其中,国家投资2.9亿元。先后实施交通建设、县城供水管网改造等重点项目46个,累计完成投资5亿多元。积极组织参加招商引资活动,引进县外投资项目16个,到位资金2.31亿元,同比增长12.1%。

  三是交流合作富有成效。巩固与友好县区)合作关系,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办公共管理硕士工业经济方向研究生班,成功争取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对口帮扶县医院,矿业集团与川威集团、攀成钢集团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坚持“外建基地、内搭平台”,巩固西安、青岛等劳务基地,转移和输出劳动力20.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15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观察课题组亲临我县开展贫困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建设生态文明政策支撑研究,赢得了国家部委对南江的了解和支持,对外交流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努力顺应人民意愿,倾力办好急事难事,群众得到实惠增多

  一是群众工作不断加强。整合行政资源,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区群众工作机构和政务服务代理机制,全面推行“六个一”代理服务制度,38个县级部门的471项政务服务项目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建立健全群众接待制度,县级领导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群众,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构建惠民帮扶和困难救助机制,成立惠民帮扶中心,建立惠民超市,构建了群众“有话就说、有怨就诉、有难就解、有事就办”的工作格局

  二是“五难”问题得到缓解。狠抓道路交通建设,完成“双江”路、“二南”路改造,稳步实施“巴乐”铁路、“广巴”高速公路南江段征地拆迁工作;建成通乡水泥路60公里、通村水泥路19条93公里、通村公路48条167公里。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全面启动坪河、流坝、石滩、高塔、正直等集镇供水工程及40个自然村饮水安全项目。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参合农民受益面,住院报账补偿达1600万元;双流、平岗、朱公3个乡镇卫生院国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招聘70名医务人员充实到乡镇卫生院。构建贫困学生救助制度和关爱留守儿童机制,严格兑现“两免一补”政策,改造中小学危房1.4万平方米。农网改造和县城电网改造加快推进,国网供区“户户通电”工程顺利完成,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基本实现同价。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用电难”进一步缓解。

  三是抗灾救灾措施有力。面对“7·3”特大暴雨灾害,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安全转移城乡居民1万余名,发放救灾救济款1369万元、救灾物品价值112万元,恢复、抢种受灾农作物10.8万亩,恢复、重建1845户受灾农户住房,恢复畅通乡村公路300多公里,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四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深入开展“十大惠民行动”,县财政安排惠民行动资金8100万元,吸纳社会资金353万元,发放惠民贴息资金930万元。兑现粮食直补资金656.1万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464万元、退耕还林资金3379万元、计生奖励扶助资金133.18万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23.21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2.03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106.84万元,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五是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加强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狠抓社保扩面,积极探索和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办法。落实农村低保3万人、城镇低保1.58万人、城镇养老保险2.2万人。新建乡、村敬老院10所,农村五保供养4218人。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基本实现了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

  过去一年,我们高度重视协调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推进科技富民行动计划,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有效解决城镇“超大班”问题;在代课教师中公开择优招考50名,在师范院校择优选拔毕业生132名充实到教师队伍;全县高考本科上线突破千人大关,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农村卫生三级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逐步提高。扎实开展计生执法活动,全面清理城镇居民违法生育,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发展地方特色文化,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由我县创作、表演的方言小品《斗地主》获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山歌《巴山背二歌》获全国原生态民歌大赛优秀奖。广泛开展“十佳孝星”“十佳丈夫”“十佳媳妇”“十佳公婆”“十大感恩之星”评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切实加强,监察、审计、税务、统计职能充分发挥,工商、质检、药监、邮政、气象、人事、编制、劳动、物价、电子政务、档案、保密、县志、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新闻出版、防震减灾、残疾、老龄、妇女、青年和儿童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过去一年,我们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和谐局面,社会政治保持稳定

  深入贯彻《监督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和治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刑事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趋完善。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逗硬落实辖区负责、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乡镇安全委托执法,深入开展“百安”活动和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切实加强信访工作,维护了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县人民政府承诺为民办好的10件实事,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得到较好落实。建成酒厂湾国家二级汽车站,侯家、高塔、团结、坪河、贵民、上两等6个乡镇客运站和南江镇佘家湾、赤溪乡大板桥、凤仪乡董家坝等3个渡口码头建成并投入使用;兴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800多处,解决了2.8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困难;免除义务教育阶段11.5万名学生学杂费,秋季学期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为1.2万名贫困寄宿生提供了生活费补助,90%的农村小学实现“三小”“三热”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加强,农民参合率达到92.7%;新建农村“便民店”312家,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城镇医疗救助达3740人次,城镇低保对象中的A类“三无”对象325人每人享受到200元的门诊医疗救助;新增就业5693人次,270户“零就业”家庭320人实现就业;规范建设春场坝、沙溪坝、杨家河等15个社区;依法关闭板凳垭生猪定点屠宰场,在东榆镇华光村二社启动一星级屠宰场建设;南江河、明江河水源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任务特别重、突发事件特别多、安全稳定压力特别大的一年,也是县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经受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南江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南江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光彩事业先进县、全省林业经济工作先进县、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县、全省劳务开发基地先进县、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引进外资先进单位、全市食品安全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全市先进个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倾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群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南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为之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驻南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各级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我们始终注重和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集中精力、奋力爬坡。本届政府认真审视县情,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解决新农村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基础环境改善等关键问题。在立县产业培育上,坚定不移做大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在发展环境改善上,奋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企业治乱减负,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突出项目中心,推进战略合作,加强招商引资,社会投资实现新突破,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第二,始终把执政为民作为基本准则,坚持牢记宗旨、富民惠民。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坚持服务优质,健全群众工作机制,群众办事难问题有效解决;坚持富民为本,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坚持惠民优先,纵深推进“十大惠民行动”,全面兑现各项惠农政策;坚持利民为重,重点解决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坚持民生为要,稳步推进城乡保障体系建设,困难群体得到有效救助。

  第三,始终把安定和谐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直面矛盾、积极应对。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繁重任务和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县人民政府不回避、不推诿,主动出击,妥善处理;面对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组织带领广大干群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救灾抗灾,确保了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正常;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始终坚持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面对严峻的维稳形势和巨大的安全生产压力,逗硬落实责任,不断探索突发事件防范和化解机制,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第四,始终把效能建设作为根本要求,坚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持深入一线抓调研、察实情、办实事,严格做到“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调查不深入不全面不决策”。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听证公示、专家参与的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季度确定工作重点,季中开展督查,季末进行通报,对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倡导立说立行、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坚决维护县委的核心地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塑造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低,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竞争力较弱;二是农业、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薄弱,瓶颈制约仍然相当突出,发展软环境有待优化;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化解任务艰巨,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压力大;四是投入严重不足,各类人才缺乏,发展后劲乏力;五是一些乡镇和部门工作创新不够,执行不力,干部作风与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尚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因素的制约、体制性障碍的影响,又有主观努力不够、思想解放程度不深和工作作风不够实等方面的原因。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紧扣发展主题 奋力创业创富

开创2008年经济社会突破发展新局面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抓住机遇,深挖潜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富裕和谐活力新南江建设。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县委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突破发展、创业创富”工作主题,坚持以工业强县为主导,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强开放合作、科技教育、生态文明、基础建设,努力构建大交通、培育大产业、争取大政策、促进大和谐,推进南江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39.5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7亿元,比上年增长2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7642万元,比上年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26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872元,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人口失业登记率分别控制在3.88‰、4.5%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工业主导,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坚持走新型工业道路,以推进集团化经营为重点,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工业,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强化县域经济支撑。

  一是坚持集约集群,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围绕工业“四百万工程”目标,做大冶金、煤炭、水泥、石材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大力实施矿业集团“四河工程”,加快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坪河非金属建材基地、塑料编织袋生产线、翡翠米业原料基地建设和铁山公司、煤电公司技改扩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实现年产100万吨铁精矿和100万吨原煤目标。着力抓好东榆、乐坝等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培育结构合理、联系密切、区域优势明显的工业企业群。

  二是坚持“一企一策”,加速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对实力型、潜力型、苗子型企业进行分类指导,依法配置土地、矿产等资源,兑现各项优惠政策,促进优势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骨干企业。鼓励企业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大集团,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经济效益、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多赢。支持优势企业加强资本营运,实施集团经营,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加值、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25%、20%、20%。

  三是坚持创新机制,切实强化工业发展保障。推进企业机制、管理和技术创新,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强化企业基础管理,加大企业技改力度。鼓励和支持南江矿业集团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政府引导与调节,抓好生产要素调度,加大银行信贷投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补助,广泛吸纳民间资金,突破企业融资瓶颈,助推工业发展。狠抓企业治乱减负,严查“三乱”行为。完善工业经济发展考核体系,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企业法人代表和管理团队,营造重工业、抓工业、兴工业的良好氛围。

  (二发展现代农业,不断繁荣农村经济

  以现代发展理念和方式经营农业,努力在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基础条件改善上求突破,不断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

  一是丰富内涵,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一路二水三产业”的建设思路,按照“巩固提升一批、加快建设一批、规划启动一批”的建设要求,坚持“县为单位、整合资源、连片开发、整体推进”的建设原则,纵深推进扶贫开发,巩固提升黄金村、字库村、石寨村、西坝村、董家梁村等5个新农村示范村;加快建设金星村、柏垭村、杨槐村、林河村、关坊村、龙池村、清泉村等10个新农村示范后续村;规划启动桃红村、龙岗村等17个扶贫重点村建设,切实改善边远贫困山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调优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土地集中规模经营,积极构建企业、农户、金融、专合组织紧密联结机制,狠抓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年内建成30个南江黄羊种羊养殖基地、10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小区,新增黄羊2万只、生猪15万头,新植金银花2万亩、核桃2万亩、茶叶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5万亩,发展优质水稻12万亩。支持龙头企业实施联营,强化银企合作,培育壮大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发展专合组织,提升组织化程度,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品牌创建,培育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知名品牌,扩大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推进劳务基地建设,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输出,转移农村劳动力21.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9亿元。

  三是建管并重,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围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土地整理、水土保持、通村公路、饮水安全、退耕还林等农业基本建设项目。抓好玉堂水库渠系配套建设,狠抓病险塘、库、堰整治,兴建各类水利工程5000处,新增蓄水80万方以上。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治理水土流失21平方公里,加快改善农业基础条件。

  (三构建生态旅游体系,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以打造红、绿品牌为重点,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快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一是培育旅游精品,增强吸引力。积极争取光雾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审批通过,科学修编桃园景区、大坝景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加快实施香炉山二期开发后续工程,完善提升温带植物园、铁炉坝生态观光园等精品景点,完成巴山游击队纪念馆配套工程建设,力争把铁炉坝村建成全省旅游惠民新村;着力挖掘红军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培育文化精品,不断增强旅游吸引力。配套完善景区景点标识、标牌、环保设施,规范景区建设行为,提升旅游景区形象。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竞争力。整治景区道路,完成铁炉坝——大坝——香炉山生态公路建设,配套建设景区游山道、木栈道,畅通旅游通道。完成光雾山镇——大坝、新民——大江口景区电网建设改造任务,解决景区用电难。抓好通讯建设,力争桃园、大坝、大江口景区通讯全覆盖。完成光雾山游人接待中心、旅游汽车站建设,规范发展“星级农家乐”,提升接待能力。努力创建中国旅游经济强县、光雾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加快国家地质公园、大小兰沟国家自然保护区、光雾山国家自然遗产申报前期工作。加强交流合作,拓展客源市场,运用市场法则举办第六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扩大南江旅游知名度

  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带动力。围绕特色资源,大力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和旅游食品,培育壮大旅游消费产业。引导和支持县内旅游企业多元经营,逐步壮大经营规模。广泛吸纳民间资金,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大户进入旅游产品开发经营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商贸、信息、中介、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5%。

  (四狠抓基础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牢固树立“枢纽”和载体意识,突出抓好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切实保护生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抢抓机遇,加强交通建设。抓住省交通厅帮扶挂联南江的大好机遇,扎实开展“交通建设年”活动。启动建设省道S101线县城过境公路改线工程;完成“野正”路、“下关”路、“南杨”路油路大中修工程和省、市下达的渡改桥及客运站点建设任务;完成通乡水泥路9条123.7公里、通畅村道路16条131.5公里的路基工程和通达村道路60条202.8公里建设任务;配合抓好“广巴”高速公路、“巴乐”铁路建设工作和巴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营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行路难”和“乘车难”。

  二是突出特色,加强城镇建设。按照“建设绿色生态县、打造山水景观城”的要求,严格规划审批管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着力打造山水生态景观城和特色集镇。纵深推进朝阳新区开发,启动朝阳三古街建设;抓紧实施大堂坝片区改造和沙溪坝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快县城滨河带景观建设,建成沙溪坝风雨廊桥、红四门景观平桥,启动中咀桥至云锦苑防洪堤下河梯步和戏水台建设。加快建设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学校、医院、市场等公共公益设施建设。完善城镇管理机制,加强城镇综合执法,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城镇形象。按照“一镇一特、一街一景、一路一树”,加快光雾山镇、乐坝镇、东榆镇、长赤镇、正直镇、大河镇、赶场镇、杨坝镇、元潭乡、关坝乡等重点小集镇建设。

  三是标本兼治,加强生态建设。实施环境治理工程,推进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抓好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积极实施以气代柴、以电代柴等清洁能源工程,巩固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成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生态综合治理,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治河道乱挖滥采砂石行为,尽力减少农村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强4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的保护和管理,确保饮用水源安全;逗硬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五集聚发展活力,努力增强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开放意识、爬坡意识,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加强交流合作,不断集聚发展活力,拓宽创业创富空间。

  一是加强项目工作,强化投资拉动。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成项目数据库,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建立和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继续推行项目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规范投资管理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完成通乡水泥(油)路、通村通达工程等16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大堂坝片区改造、县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等13个重点项目,启动病险水库加固工程、茗兰系列茶综合开发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年内引进县外资金2亿元以上。

  二是深化各项改革,强化体制保障。大力实施农村畜牧业综合改革,完成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基层畜牧兽医站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引导改制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依法完善股本结构,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集中采购改革,完善以县为主的公共财政体制。积极支持金融改革,深入推进教育、卫生、计生等各项改革。

  三是狠抓人才开发,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开展“人才开发年”活动,以拔尖人才为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实用人才为重点,加强新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以企业家人才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紧缺人才为重点,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大力引进急需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隆重表彰优秀创业人才、科技人才、实用人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六加强经济调控,保障又好又快发展

  加大调控力度,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的杠杆作用,规范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功能。

  一是挖潜增效,促进财政状况好转。积极培植新兴税源、夯实基础税源、壮大骨干税源,促进财政税收稳步增长。加强财税监管,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有保有压、量入为出,集中财力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积极化解乡镇债务,压缩一般性支出,逐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确保收支平衡。

  二是诚信为本,构建金融生态环境。健全信贷诚信体系,深入开展信用乡、信用村社区、信用单位、信用企业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努力构建金融生态南江。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规范融资担保机构管理,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增大金融对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项目的投入,实现经济社会和金融协调发展。

  三是齐抓共管,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入手,标本兼治,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点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净化消费市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保持物价基本平稳。积极组织市场供应,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七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实施“八大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共建共享中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一是关心群众生活,完善保障体系。实施扶贫解困工程,加大就地开发扶贫、异地移民扶贫、劳务输出扶贫和救济扶贫力度,抓好贫困村村级扶贫互助资金使用试点。实施就业促进工程,深入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和落实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四送两补”活动,加快创业园区建设,着力解决“零就业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就业难”问题。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完善城镇低保制度,落实农村低保和“五保户”供养政策,建立健全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着力解决失地农民生活问题。推进百姓安居工程,稳步实施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和倒房重建、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移民搬迁工程,努力改善城乡困难群众住居条件。

  二是突出教育优先,统筹事业发展。实施教育助学工程,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实施贫困学生救助,稳步发展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实施“科技强县富民”项目,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逐步增加科研创新投入,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施医疗卫生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加大计生执法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农村广播电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产业。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监察、审计、税务工作,保护老龄、青少年、妇幼和残疾人合法权益,抓好人事、编制、劳动、统计、工商、物价、质监、药监、邮政、气象、档案、保密、县志、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新闻出版、人防、防灾减灾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坚持抓不懈,维护安全稳定。加强“五五”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立健全群众工作长效机制,规范信访秩序,依法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逗硬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平安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着手,从能够办得到的事情做起,努力为全县人民办好10件实事完成60个未通公路的行政村通达建设任务;解决2.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学校危房1万平方米,加快县实验小学简家坝分校建设,有效缓解城镇“超大班”问题;启动乡镇卫生院国债建设项目第二批,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抓好西部农网完善,努力解决“用电难”问题;督促开发企业和业主加快商品房产权登记办理进度;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确保476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解决2500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善1.3万低收入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年内建成经济适用房1万平方米、廉租房3000平方米,解决180户以上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完成南江河流域和沙河、乐坝、下两镇集镇生活污染治理。

倡导务实作风 提高执政能力

塑造勤廉高效诚信务实政府新形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导,倡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着力塑造勤廉高效、诚信务实的政府新形象。

(一)以发展为要务,科学施政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公共安全、处理复杂矛盾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拓宽察民情、纳民意、集民智的渠道和途径,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与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对县情、优势、重点、项目、环境等关键因素进行分析再分析、思考再思考,使政府各项工作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时代性。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注意力转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努力建设创新型政府

()以服务为宗旨,为民执政

坚持执政为民,用心谋事、潜心干事、坦荡处事、尽职办事,切实抓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推进富民惠民。坚持深入群众,了解民心,体察民情,关注民生,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坚持直面矛盾,及时研究、妥善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健全首问责任制,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力争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以落实为关键,高效优政

大力倡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对决定了的事情,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见诸实效;大力倡行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化解矛盾、一线督办落实;大力倡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立说立干、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大力倡行精文减会的工作作风,集中精力谋大事、集中时间抓要事、集中力量干实事。健全工作落实推进机制,严格实行分工负责、过程督查、结果追问,做到令行禁止,提高执行力,努力建设务实型政府。

()以法制为尺度,依法行政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倾听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以廉政为准则,从严治政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行政各项规定,自觉践行廉政承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专项资金、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招投标管理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察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厉行勤俭节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行政消费,努力建设清廉型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快南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神圣而崇高。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凝聚全县人民的力量,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为建设富裕和谐活力新南江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