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01-25 15:55



2010年1月20日在南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人民政府组织全县人民,认真落实省委“两个加快”和市委“两个强力推进”的总体要求,紧扣县委“拼抢机遇、爬坡上行,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南江”的工作主题,坚持“四抓”发展思路,围绕“四新奋斗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50.46亿元,占年计划的110.4%,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02亿元,占年计划的133.1%,同比增长8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53亿元,占年计划的110%,同比增长24.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9985万元,占年初计划的111.5%,同比增长2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556元,占年计划的104.6%,比上年增加15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615元,占年计划的105%,比上年增加522元;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55‰和3.88%。

(一)灾后重建强力推

一是规划先行科学重建。按照“民生优先、尊重自然、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的总体要求,在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专业规划的基础上,按时完成项目中期评估,确保了灾后重建更加符合发展提升的需要;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城镇规划体系编制,完成红塔新区控制性详规编制,保证了灾后重建项目合理布局。优化教育、卫生、乡镇机关和村级综合公共服务设施等行业重建方案,整合建设项目169个,确保了重建资金合理利用。

二是加强监管规范重建。成立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公室,建立专项监督、上级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制。强化招投标监管,查纠违规问题13个,责成重新招投标项目1个、整改规范项目5个。严格财政投资评审,评审项目794个,审减资金8617万元。出台《南江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跟踪审计项目523个,现场勘验基础和隐蔽工程232个,南江是全省重建资金管理唯一未被通报的县。坚持压证施工,督促“五员”到位,逗硬执行质量技术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强化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灾后重建未发生较大质量安全事故。

三是提升效率加快重建。出台加快灾后重建50条意见,优化工作流程,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旬报告、月督查、季分析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踪督查、严格问效,全面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全年累计开工灾后重建项目740个,占重建项目总数的82%;累计竣工项目522个,占项目总数的58.2%;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占重建总投资的52%。农村4865户住房重建和6.14万户维修加固、城镇679户居民住房重建和7846户维修加固全面完成,兑现补助资金3.4亿元。337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工建设,竣工247所,累计完成投资6.03亿元,占规划投资的32%;63个卫生重建项目开工62个,其中43所乡镇卫生院重建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8786万元,占规划投资的45%;文化体育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县城“四馆”主体工程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149万元,占规划投资的47%;45个乡镇机关综合用房重建项目全面开工,其中竣工21个,累计完成投资2887万元,占规划投资的52%。S101线过境县城改线公路开工建设,下(两)关(路)路维修改造加快实施,沙(河)南(江)路恢复工程、13座危桥和1个车站维修加固全面完成;9座震损水库除险加固和10处微型水利重建全面完工。沙溪坝廊桥建成通行,梓潼宫大桥、简家坝大桥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主体完工,铺设截污主干管6500米;红塔新区建设有序启动。产业重建、生态修复、防灾减灾和特殊党费援建项目有序实施。

(二)骨干产业持续发展

一是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积极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1511亩,粮食总产量达37.6万吨,增产1.4万吨。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南江黄羊饲养量新增3.7万只,生猪出栏达105万头,新植金银花2.05万亩、产量达485万公斤,新植核桃1.5万亩、产量达520万公斤,新植茶叶2万亩、产量达280万公斤。南江先后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先进县、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品牌战略实施取得新进展,南江黄羊、南江大叶茶、南江核桃、南江金银花获国家证明商标认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效益明显,北牧南江黄羊集团、米仓林业集团、翡翠粮油集团等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45%。

二是工业经济止滑回升。引导企业调整结构、精细管理、拓展市场、多元扩张,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3%。南威水泥公司日产2500吨、县水泥公司日产1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2.29亿元,同比增长26.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24亿元,同比增长35.1%。南江被列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试点县。商贸流通稳步发展“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

三是旅游产业后劲增强。加快推进以光雾山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园区建设,景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接待能力全面提升,顺利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评审验收。光雾山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列入了国家自然遗产预备名录。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景区景气指数突破性提升。南江被评为全省生态旅游十佳县。全年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43.8%。

(三)和谐社会加快建设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统筹推进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当年争取到位各类扶贫资金4430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8个,集中建设15个扶贫重点村,解决了9000余名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大力实施开发式扶贫,农民人均产业增收256元;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0.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9.85亿元,人均劳务增收171元;兑现粮食直补659.11万元、农资综合直补4205.25万元、农机购置补贴694.63万元、“两免一补”7552.6万元、家电下乡补贴793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599万元、燃油补贴232.73万元,农民人均政策性增收19元。城镇新增就业5190人,居民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扩大社保覆盖面,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累计分别达30615人、12665人、13612人、16500人、51535人。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参保3.1万人。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率达94.68%,全年受益34万人次,实现报账补偿6300万元。强化失地农民后续生活保障,2150名失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7.2万名城乡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新建农村敬老院5所,“五保”集中供养率达30%。有序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沙溪坝56套经济适用房竣工、80套廉租房建设主体完工,板凳垭、红光山片区廉租房启动建设,杨家河240套采煤沉陷区插建房竣工;加大“两清”工作力度,当年办理房产“两证”1643个。

三是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新建通乡公路54公里、通达工程308公里、通畅工程84公里。维修整治山坪塘185口,新建小微水池1216口、机电提灌站6处,新增灌面2500亩;新建安全饮水工程1086处,解决了4.6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通(江)南(江)输电线路及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乐坝35千伏变电站扩容工程,长赤石板垭110千伏输变电站开工建设。完成925个自然村广电“村村通”工程,覆盖农户1.89万户。大力实施移动电话扩容工程,年内新增移动电话3.5万部、宽带用户7500余户。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场改造、园林绿化、河道等专项整治,着力实施“五乱”治理,深入开展“七进”活动,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完成天保工程人工造林3.5万亩、封山育林209万亩,南江被评为全省绿化模范县挂牌整治重点污染企业、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完成高桥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开工建设杨坝、元潭生活污水处理站,取缔无证采砂场6家巴河流域水污染有效治理。

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10个项目获专利授权,8个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南江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100%,高中入学率达到65%,高考本科上线943人;中职在校学生达7942人,藏区学生“9+3”免费职教顺利实施。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村卫生室28个,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有效控制甲型H1N1流感扩散蔓延,全县未发生一起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全面开展计生优质服务,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强化。文学艺术繁荣发展,《永远的公仆》等电视作品获全省广电专题节目优秀奖,“巴山背二歌”等文艺节目获全国群星奖省级提名,“说春”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老龄工作切实加强,南江被评为全省老年教育先进县。

五是安全信访稳定扎实推进。设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基金,全面推行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委托执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工程建设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妥善处理了“2·13”、“10·26”、“11·16”等安全事故。启动南江镇赵家碥等10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其中红四乡李家寨等6个项目完工,完成234户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地质灾害威胁有效防范。构建三位一体“大调解”格局,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成功化解老难信访案件65件。在全市率先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受理,年内提供法律援助487件次。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8件,打掉犯罪团伙33个。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开展矿山救护、森林防火、防洪度汛、维稳处突等实战演练,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增强。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一是乡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科学设置乡镇内设机构,合理核定人员编制,乡镇综合办事机构减少44个,行政和工勤编制分别精减10.1%、18.8%。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离,48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和林业站改革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确权13.99万户、面积268.1万亩

二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按照扩权强县试点要求,顺利完成与省级部门新体制对接。加强重点税收征管,认真开展“小金库”和财政“吃空饷清理工作,严格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确保了财税收入超额完成。逗硬落实“四压三停”,保障了灾后重建、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村社干部补助调标、全市重点建设筹资、新增财政供给人员和维护安全稳定等重点支出。积极推进“乡财县管”,基层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建设,县级部门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三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程加快。推进县内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变资产为资本,不断壮大鼎丰国投公司实力,年内为红鱼洞水库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提供融资担保4200万元。着力打造金融生态环境,银政银企合作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全年新增贷款4.4亿元。

四是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稳步实施。县食品公司、酒厂和刺梨饮料厂依法破产,乐坝轧钢厂破产清算基本完成,县水泥公司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五是开放合作取得新的成效。组团参加厦洽会、西博会和泛珠三角洲贸易洽谈会,与海螺集团、互利达公司等大企业大集团初步达成投资协议。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切实加强,双拥工作扎实开展,驻南部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统计、物价、人事、编制、工商、质监、药监、粮食、供销、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县志、档案、保密、残疾、妇女、儿童、新闻出版、电子政务、人民防空、红十字会、邮政、盐业、烟草、气象等工作统筹推进并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2009年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县70万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南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驻南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各级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灾后重建部分重点项目推进较慢,地方配套资金缺口较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资金调度相当困难;三是民生改善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居民增收缓慢;四是发展改革积淀矛盾较多,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努力克服、逐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攻坚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两个加快”的总体要求和“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认真贯彻市委重大发展战略和市上“三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苦干实干、爬坡上坎,打好老区脱贫攻坚战和发展翻身仗”的工作主题,大力弘扬红军精神和王瑛精神,积极实施项目拉动,强力推进灾后重建,奋力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培育支柱产业,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全面实现“十一五”目标,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485元、1734元;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9‰、4%以内。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三保”要求,高效推进灾后重建

1、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确保中央基金重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开工。加快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重建,确保秋季开学前教育项目完成重建任务的95%以上,63个医疗卫生项目年内完工率达95%以上,两所一庭、村级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文化重建项目9月底前全面完成。加快基础设施重建,确保9 月底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统筹推进农村建设、产业重建、生态修复、防灾减灾和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全方位加快灾后重建进度。

2、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部分港澳援建、国外优惠紧急贷款、非政府组织捐赠等项目资金争取确保纳入规划的项目资金及时全部到位;积极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投入力度;认真落实产业项目自筹资金,确保不留缺口。严格控制建设规模、投资计划、用地面积,坚持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加大建材、电力保障和价格监管力度,确保灾后重建顺利推进。

3、切实保证质量安全。逗硬落实项目业主、施工队伍、监理单位、监管部门责任建立健全无缝覆盖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避免责任“空档”。组织执法部门加强经常性检查,强化中介机构监督管理,杜绝“豆腐渣”工程。加大质量、安全事故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安全、质量事故责任人员。

4、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整合执纪执法力量,积极配合上级检查组和业务主管部门,加大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招投标、竣工决算等监督审计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灾后重建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灾后重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二)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交通建设。切实做好广(元)巴(中)高速公路、乐(坝)巴(中)铁路建设涉及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相关问题的协调工作。积极做好巴(中)陕(西)高速公路建设南江境内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完成S101线过境县城改线公路建设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下(两)关(路)路改造,加快野(羊溪)正(直)路、南(江)杨(坝)路建设进度,完成铁(炉坝)闪(塘湾)路硬化,启动玉(泉)大(坝)路和新(民)陈(家山)路改造。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完成当年通达通畅工程建设任务,加快南(江)关(门)路、正(直)和(平)路、正(直)凤(仪)路改造,加大鹿(角垭)贵(民)路等通乡公路管理养护力度。抓住省交通厅挂联帮扶南江的机遇,积极争取被撤并乡镇通乡公路、断头路以及农村公路配套工程等项目

2、加快城镇建设。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完成红塔新区经营性用地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清溪沟、林(家坝)(金桥)段和朝阳新区1、2号地块修建性详规编制;完成沙河、正直、下两、赶场、关坝等重点集镇建设规划编制。强力推进红塔新区建设,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及时完成征地拆迁;加快建设给排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市政设施,开工建设红塔大道等重点项目,年内完成公山中学、教师进修校、体育馆、紧急避难中心、影剧院、县中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消防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主体工程。加快县城市政设施建设,启动南门大桥、中咀桥和县城防洪堤建设,实施红四门桥、小河桥维修加固,建成梓潼宫大桥、简家坝大桥,完成东西沟、酒厂沟道路改造。加快土地储备进度,不断完善经营城市机制。

3、加快能源建设。学编制南江电网“十二五”规划、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县内无电地区电网建设纳入全省规划盘子;加快长赤石板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年底投入运行;加大流坝220千伏、寨坡110千伏、大坝35千伏、下两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红塔新区35千伏输电线路立项审批争取力度,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逐步理顺国电地电关系。完善天然气公司经营管理体制,确保县城居民正常用气。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积极实施以气代柴、以电代柴等清洁能源工程。

4、加快农业基础建设。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积极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年内改造中低产田土3万亩,新增耕地2596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紧紧抓住南江被列为全省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的机遇,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配套改造中小型灌区16个,新增灌溉渠道54条、134.6公里;新建水利设施2586处,新增蓄水4.1万方,新增有效灌面2.64万亩;新建农村供水设施352处,解决3.5万人饮水安全。认真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项目,完成天保工程人工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逐步增加农机装备总量。

(三)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1、加快特色农业发展。优化特色产业区域布局,突出抓好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以南江黄羊、生猪为主的畜牧业、以南江大叶茶为主的茶叶基地建设,带动特色农业规模发展。年内新植金银花2万亩、富硒茶2万亩、核桃1万亩,增养南江黄羊2.7万只、生猪7.5万头、小家禽100万只。加大对北牧南江黄羊集团、米仓林业集团、翡翠粮油集团、光雾米业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年内将米仓林业集团培育成省级龙头企业,带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南江黄羊新品种培育,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力争年内实现特色农业增加值19.65亿元,比上年增长6.8%。

2、做大工业经济规模。积极支持南威水泥公司、霞石矿业公司原料基地建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加快坪河非金属建材园区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海螺集团年产500万吨水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批准立项并启动建设。加快乐坝轧钢厂破产清算扫尾工作,确保“两薯一根”项目尽快开工。稳步推进县属企业改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力争年内工业增加值实现15.55亿元,比上年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12.2亿元,比上年增长30%。

3、提升生态旅游名气。启动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AAAA级景区创建,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和精品景点开发建设力度。修编铁炉坝、大坝等旅游接待区建设性详规,启动月琴坝宾馆群建设,完成牟阳宾馆二期工程。逐步理顺景区经营机制,增强旅游发展活力。抓住《王瑛》电视剧在全国播放的机遇,利用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专题报道成果,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加强国内外旅游市场宣传促销,打造国内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创新办节机制,继续办好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

 (四)坚持开源节流,全面加强财政管理

1、加强财税收入管理。严格征收计划,强化征收责任,完善激励机制,确保财税收入任务超额完成。加强一般纳税人管理,强化零散税收征管,杜绝税收流失,确保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和统筹力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和“收支脱钩”。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清理以房地产“两税”为主的各类欠税。

2、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积极推进阳光预算,着力强化预算约束,除政策性增支救灾应急项目支出外,原则上不追加部门预算。坚持厉行节约,逗硬落实四压三停优先保重点支出,力压一般支出。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政府采购监管,着力规范公务接待。健全完善“乡财县管”机制,提高基层经费保障水平。

3、强化资金效益管理。探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估机制,对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实行专项评估,对未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未达到预期目标的,相应扣减专项经费;对以专项工作为名套取财政资金的,严格追究责任人员责任。逗硬坚持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预算评审、跟踪监督和竣工决算管理,力求财政投资效益最大化。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着力提高财政绩效水平。加强部门、乡镇财务收支监督,杜绝乱发钱物和铺张浪费,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4、切实加大融资力度。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优势项目,加大S101过境县城改线公路、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开行贷款项目争取力度,力争信贷资金及时到位健全投融资担保体系,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国投公司、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作用,切实解决重点项目、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扎实推进诚信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引导更多金融资金投入发展。

(五)强化投资拉动,加大项目工作力度

1、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认真把握好重大机遇、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确保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纳入规划。逗硬落实项目储备责任,加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储备一批有深度、质量高、效益好的重点项目。

2、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安排专门人员,落实专项经费,强化专项考核,逗硬激励奖惩,进一步调动部门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衔接,努力争取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和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项目支持。加快红鱼洞水库前期工作进度,年内完成项目建议书审批,启动可研报告编制。

3、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紧紧抓住大交通形成带来的新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着力吸引一批潜力大、带动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落户南江。把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在经费保障、力量配备等方面与争取项目同等对待,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六)切实改善民生,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1、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扶贫工程,年内解决1万名贫困人口温饱。坚持连片开发,以“一园二片三点”为重点,以产业扶贫、整村推进、以工代赈等项目为依托,扎实推进示范片道路、水利、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食用菌、金银花、富硒茶、生猪、小家畜禽、蔬菜等农民增收项目,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整体推进全县扶贫开发进程。坚持整村推进,启动和平铁炉村等18个扶贫新村、黑潭元顶村等5个灾后重建试点村建设。切实抓好扶贫项目实施,年内新建沼气池5000口,培训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1500人,发展贫困村村级互助合作社20个。

2、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切实解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深化高中教育课程改革,努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大力实施“职教攻坚”,逐步实现贫困学生职教免费教育,不断创新教育与就业机制,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扎实做好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迎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健全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公共卫生工作。推进计生优质服务,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扎实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消除广电网络覆盖盲区。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完成展示南江特色的精品文艺节目创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妇女、儿童、老龄、残疾等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3、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做好破产、关闭、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相关工作,有序实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巩固提升参合参保率。规范城乡低保管理,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问题。加快廉租房建设进度,全面兑现保障性住房补贴政策,有效缓解城镇困难居民“住房难”。继续加大“两证”办理力度,务求取得新进展。切实抓好农村敬老院建设,完善敬老院正常运转的保障机制。全面加强就业工作,帮助更多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4、着力加强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加强巴河流域、明江河流域污染治理,加强城区、集镇饮用水源保护。严把污染高、能耗高、科技含量低的项目准入关,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和规模畜禽养殖企业排污监督力度,限期治理非法排污。加强土地、矿产、生态资源的保护,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环保模范县创建,提升城乡“五乱”治理成果,不断深化“七进”活动;加快实施以县城朝阳新区、大堂坝片区和沙河镇、光雾山镇为重点的城镇风貌塑造,积极推进南江镇黄金村、东榆镇槐树村和元潭乡字库村、九泉村等村居风貌改造,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5、努力维护安全稳定。逗硬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完成“五五”普法,充分发挥“大调解”体系作用。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着力化解一批老难信访案件。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和应急处突队伍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争创全国平安模范县,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6、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坚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专武干部、民兵应急分队、民兵情报信息队伍建设,开展联通联训、应急处突演练,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推进乡镇人武部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进灾后重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复杂局面的重要保障,努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政府工作逐步迈入法制化轨道。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主理政,不断完善政府决策机制,重大事项提交政府全体会、常务会讨论决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子成员会,总结分析上月工作,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学习政策理论,沟通交流工作,增强班子整体合力。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效施政,努力推行精文减会,政府机构运转效率进一步提升;加大政务督查力度,推动重点工作快速落实;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方法,务实求实的风气逐步形成。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系统廉洁自律教育,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效维护了廉洁政府的良好形象。但是,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政府自身建设尚有不尽人意之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四个特别”、市委“六个转变”、“八个更加注重”、“三个永远”和县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着力塑造勤廉高效、诚信务实的政府形象。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坚持定期学法制度,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公信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坚持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载体,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紧紧抓住“落实”和“效率”两大重点,深入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继续坚持政府工作月初安排、月中检查、月底交账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效整合行政监督资源,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督查力度,对不落实、落实不力、落实差的单位和个人,加大问责、究责力度。严明工作纪律,着力解决接受任务快、落实工作慢,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敢担当、上推下卸,部门利益至上、相互扯皮推诿,对基层请办事项和群众诉求应付了事、久拖不决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深入推进便民服务。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务实的作风,继续精文减会,进一步克服“靠文件指导基层、靠会议推动工作”的不良作风。大力弘扬联系群众的作风,切实践行“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到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落实决策,在一线解决问题。大力支持基层工作,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尽力解决基层困难。大力弘扬碰硬的作风,切实做到直面矛盾不回避,勇于担当不推责,攻坚克难不退缩。大力弘扬求真的作风,在各项工作推进中,坚持尊重规律,求真唯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四)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从严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大额资金安排、房地产开发等监督管理,防止重要领域和关键部位腐败行为的发生。深入开展机关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断开拓创新,奋力真抓实干,为打好老区扶贫开发攻坚战和发展翻身仗而努力奋斗!

 

 

 

 

 

 

 

 

 

 

 

 

 

1“两个加快”: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2、“两个强力推进”:强力推进项目工作,强力推进“五个突破”。

3、“四抓”:抓项目攻重建、抓园区建产业、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强保障。

4、“四新”:城乡建设新南江、产业发展新南江、平安和谐新南江、风清气正新南江。

5、“五员”:建造师、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

6、“四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7、“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纳入目录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政策。

8、“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形成以城区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9、“两证”: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

10、“五乱”现象: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广告乱贴、工地乱象

11、“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村社、进景区

12、“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13、“四压三停”:压缩日常公用经费,压缩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会议、培训、招待三项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压缩机关能源消耗支出;除灾后恢复重建和必要的维修加固外,暂停党政机关办公楼购建立项审批,除灾后恢复重建和必要的执法办案用车外,停止增加行政用车编制,除直接服务于灾后恢复重建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外,暂停信息化建设项目审批或增加经费预算。

14、“三保”: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

15、“两薯一根”:红薯、马铃薯和葛根。

16、“一园二片三点”:元潭字库食用菌产业园,元潭-下两-黑潭扶贫连片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片、赤溪活水-空山-大垭-庙梁村金银花、核桃标准化种植示范片,槐树村、西坝村、金台村新村建设示范点。

17、“四个特别”: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

18、“六个转变”:家长型向民主型转变、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随意型向规范型转变、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保守型向创新型转变。

19、“八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加强学习,更加注重抢抓机遇,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更加注重苦干实干,更加注重联系群众,更加注重落实“三问”,更加注重廉洁自律,更加注重团结和谐。

20、“三个永远”:永远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端正执政态度;永远努力学习、加倍工作,提高执政能力;永远为了人民、迎接赶考,履行执政使命。

21、“两集中、两到位”: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