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1-03-07 15:49



2011年3月2日

南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组织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两个加快”和市委“两个强力推进”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苦干实干,爬坡上坎,打好老区脱贫攻坚战和发展翻身仗”的工作主题,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91亿元,同比增长1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95亿元,同比增长42.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69亿元,同比增长4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亿元,同比增长18.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1元,同比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3906元,同比增长15.5%;人口自然增长率3.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8%。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投资拉动强劲

一是重建任务基本完成。把灾后重建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发扬“三天”精神,采取工期倒排、进度倒逼、责任倒查等措施,加快重建进度。重建项目完工827个,完工率92.2%,完成投资57.92亿元,占总投资90.27%,基本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19个城镇体系重建项目完工5个、占26.32%;5个农村建设项目完工2个、占40%;625个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完工583个、占93.28%,其中,337个教育项目完工310个,77个医疗卫生项目完工73个;6个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完工4个、占66.67%;233个生产力布局与产业调整项目完工227个、占97.42%;5个防灾减灾项目完工3个、占60%;2个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部开工;城乡居民倒房重建和维修加固全面完成。

二是重点项目实施有力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推进班子、一个责任主体”的推进机制,县医院等35个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文化“四馆”、档案馆、疾控中心已全面完成,南江中学、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完成主体工程。实验小学等6个港澳援建项目有序推进,农村安全饮水等120个扩大内需项目全部开工,3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三是规划编制基础扎实坚持“吃透政策编制规划、跳出南江审视规划、尊重民智优化规划、强化对接落实规划”的思路,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和14个专项规划,规划投资532亿元的200个重大项目进入储备库,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8个,规划投资357亿;特色支柱产业发展项目68个,规划投资77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74个,规划投资98亿元。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培育支柱产业,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农业提质增量加大粮食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大抓以地膜玉米生产为重点的旱作农业,粮食总产量达38.6万吨、同比增长2.7%。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赤溪—天池万亩金银花、元顶子万亩富硒茶、正直万亩核桃等三大示范片建设初具规模,新植金银花2万亩、茶叶2万亩、核桃1万亩。以巴山生态鸡、南江黄羊、生猪为重点,加大畜牧业发展力度,增养小家禽100多万只、南江黄羊2.8万只、生猪7.7万头。全县特色经济增加值实现16.23亿元,同比增长5.2%;农业总产值达27.26亿元,同比增长4.2%。

二是工业提速增效启动正直农产品加工、乐坝物流、坪河非金属建材等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加大现有企业技改,全年完成技改投资8.5亿元,南威水泥4500千瓦低温余热发电、南江煤电45万吨技改扩能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南矿集团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利税过1亿元,年产值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 14家。着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百草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线竣工投产,翡翠粮油、北牧南江黄羊规模不断壮大,效益明显。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3.9亿元,同比增长29%。

三是旅游发展增速全面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能力提升。铁(炉坝)大(坝)路硬化、桃园景区公路“黑化”和(塘湾)印(水坝)路改造全面完成,玉(泉)闪(塘湾)路路基改造完成80%;光雾山集镇、铁炉坝、焦家河等风貌塑造全面完成;牟阳宾馆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景区设施不断完善。启动米仓山国家AAAA级景区和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光雾山被命名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全年接待游客1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1.6%、52.8%。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一是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县城总规修编和城市近期规划、县域城镇体系规划、重点乡镇集镇总规编制;完成南江花园、红塔新区、中咀片区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规划;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治理,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东西沟硬化、绿化、亮化,梓潼宫大桥建成通车,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集州商业步行街初步形成,简家坝廊桥完成主体工程,完成大堂坝片区、朝阳新区单位建筑立面改造。沙河、下两、东榆、大河、正直、长赤等重点集镇实施了综合整治,城镇形象大幅提升。红塔新区有序推进,框架基本形成。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26.5%。

二是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妥善解决了巴乐铁路、广巴高速路建设中设施损毁、植被恢复和土地复耕、铁路站点等系列遗留问题,完成巴陕高速南江段征地2950亩、兑现安置补偿5350万元,保证工程顺利开工。完成野正路、下关路改造,省道101线绕城公路基本贯通。新建通乡水泥路32公里,实施村道畅工程59公里、通达工程200公里,打通农村断头路50公里。

三是水利建设有力推进。完成红鱼洞水库项目建议书,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完成了高桥大一型、和平中型水库的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成功争取被列入全国“小农水”重点县,成片推进八庙、赤溪、正直等六大灌区农田水利建设,全县兴建各类水利工程3510处,配套改造中小型灌区19个,新建和整治灌溉渠道56条169公里,整治病险塘库567口,新增和恢复有效灌面2.95万亩。新建和恢复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67处,有效解决4.21万人饮水安全。

四是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科学制定了全县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抓好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的扶贫连片开发。扎实推进槐树、沿溪河等15个扶贫重点村建设;连片推进正直镇、光雾山镇和元顶子片、黄(金)槐(树)片、空山—大垭—庙梁片“两镇三片”新农村建设和扶贫连片开发,建成大垭、渔坝等居民聚居点121个,新建川北民居3225户,完成广巴线、巴南线农房风貌改造5000多户。完成土地整理2.43万亩、人工造林3.24万亩、封山育林1.54万亩;新建机耕道32公里,改造农村电网610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民生改善,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成功争取到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中央补助资金4173.1万元,全县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按月可领取基础养老金55元。争取省政府核销了43家国有关闭破产企业养老保险金3734万元;妥善解决历年因重点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部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了1750名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达到30615人、31000人、16500人、12928 人、16884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2.18%,累计报账5242万元。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73526名城乡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五保”集中供养率32%。

二是惠农政策全面兑现。全年兑现粮食直补659.15万元、农资综合直补4205万元、良种补贴791.7万元、农机购置补贴906万元、退耕还林补助2687.17万元;家电下乡补贴1110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971.5万元,燃油补贴1031万元;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7050.28万元;计生奖励扶助资金298.25万元。

三是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施国家、省科技项目13个,科技贡献率提高到48%,科技成果转化率进一步提高。大力实施职教攻坚,组建县职业教育集团,职高普高在校生比提高到5.3:4.7,减免涉农专业及困难家庭学生学费363.92万元,较好地完成“9+3”藏区学生计划,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在14个乡镇进行试点,完成幼儿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幼儿入园率达76.5%;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和部分其他债务5106万元,入学率100%;全面启动普通高中新课改,高考本科上线1066人,兑现高考奖励资金30万元;教育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兑现了公共卫生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率达95.2%;中医院成功创建为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南江县获得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南江县志(1986-2000)》编纂并出版发行;《巴山背二歌》获文旅部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优秀剧目奖;开通了南江广播电台,全县安装广电“村村通”设备 4.5万套,全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000余场次。计划生育获得全市考核第一。完成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大力弘扬孝道文化,顺利通过省第三轮敬老模范县检查验收。

四是生活环境不断优化认真开展污染治理,10个乡镇生活污染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整治排污企业5家;扎实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取缔非法采砂27家;强力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和全民节能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减排目标。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工程,建设农村沼气池6550口。强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完成168处地质灾害治理,避让搬迁农户1503户,710户洪灾倒房重建户搬进了新居。治理水土流失28.8平方公里;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38套,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省环保模范县创建顺利通过省专家组技术核查。南江被评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县。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强化发展保障,和谐进程不断加快

一是财税金融平稳运行扎实开展财政管理年活动,加强财税收入征管力度,建立税收收入联动机制,确保应收尽收,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的目标。切实加强银政、银企合作,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4.68亿元、27.38亿元,净投放较年初增加3.62亿元,保险收入达到12354万元,理赔达到6279万元。

二是开放合作成效显著积极开展与国中商联合作对接,认真实施全国工商联捐赠项目。加强区域合作,在西安和重庆设立了办事处,与西安市未央区缔结为友好区县。组团赴成都、重庆、西安招商引资,签约资金2.6亿元;组团参加西洽会、西交会、西博会,成功签约项目4个,签约资金8.3亿元。

三是民主法制扎实推进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动接受县人大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22次、县政协专项视察4次,办理市县议提案187 件和“三问于民”意见建议51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视察灾后重建、新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年清理、审查行政性规范性文件36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四权”,“五五普法”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四是便民服务优质高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建成4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及时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许可事项30项,36个职能部门将行政审批项目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畅通灾后重建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已受理19件、办结13件。推行“四五六”便民服务,县乡政务服务中心(站)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79916件,窗口现场办结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98.6%,群众满意率在90%以上。

五是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坚持事要解决、人要管住、法要管用,扎实抓好信访工作,全县信访总量、信访人次、重信重访批次和集访同比下降25%、27%、5%、27%。建立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成功解决上下河街拆迁等各类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16700余起,提供法律援4640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375件,打掉犯罪团伙23个,农村消防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顺利通过省级平安县验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基层基础工作,摘掉了省“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帽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切实加强,监察、审计、统计职能充分发挥,人事、编制、工商、质检、药监、物价、气象、档案、保密、残联、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会、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新闻出版、电子政务、邮政、通讯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2010年,是全县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干部最辛苦的一年全县形成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一心、团结奋进的结果,是领导靠前指挥、干部一线推动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各位代表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思发展、重发展、创业创富的结果。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我们经受住了洪涝灾害、特大旱灾、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考验,赢得了全国地震重灾县、革命老区县、全国工商联县域经济试点县、全省第二批扩权强县试点县、省委主要领导“挂包帮”联系县等重大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24.62亿元增加到55.91亿元,增长1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0.07亿元增加到66.95亿元,增长56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06亿元增加到13.9亿元,增长12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76亿元增加到20.6亿元,增长135.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4753万元增加到15644万元,增长22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405元增加到12771元,增长99.4%;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88元增加到3906元,增长87.1%。过去的五年,在构建城乡统筹新南江,实现了投资规模超历史;在构建产业发展新南江,实现了经济增速超历史;在构建平安和谐新南江,实现了民生改善超历史;在构建风清气正新南江,实现了名气提升超历史!

值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人大代表、各级干部、驻南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关心、支持南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既面临着机遇,又面临着挑战。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思考、理性分析面临的困难:一是随着灾后重建高强度的投资结束,面临着投资持续增长、政府性债务增加的压力;二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面临着加快产业培育、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三是2020年同步基本实现小康的目标,面临着农村发展依然滞后、农业基础依然脆弱、农民增收依然困难的压力。对此,县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在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把南江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厚望。

2011年工作安排

 “十二五”时期,面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秦巴扶贫连片开发、灾后产业振兴、中央扶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历史机遇,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有为,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推进项目工作、改善民生事业、扩大改革开放、创新社会管理,实现跨越发展。“十二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2亿元,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8亿元,年均同口径增长2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9.16亿元,年均增长1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7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90元,年均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20元,年均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 %以内,城镇化率达到36%以上,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15万人以上,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目标。

各位代表,2011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市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跳起摸高、加快发展”和县委“乘势上台阶、聚力促跨越”的工作基调,坚持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扶贫开发为重点、特色产业为支撑,抓好城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1年,我们的主要目标预安排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5亿元,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4亿元,同口径增长2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2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8.3亿元,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4433元,同比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5元,同比增长13.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坚持用“三分球”的理念、“三分球”的标准和“一线工作”的方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 突出投资拉动,强化项目工作

牢牢抓住项目工作牛鼻子”,积极争取国家投资、信贷支持、民间资本,增加投资强度,推动跨越发展。

在项目争取上重点突破结合“十二五”规划和灾后重建发展振兴规划编制,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深度储备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做实、做细、做透、做深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旅游等基础设施10个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项目储备库,年内储备重大项10个。强化“四专”举措,以非常之策、超常之举,在争中干、在干中争,力争到位项目140个、资金1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红鱼洞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务实推进陈家山隧道前期工作,力争立项批复;认真抓好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域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项目实施上注重实效。继续坚持项目推进机制,努力破解项目实施中的土地瓶颈、资金瓶颈、环境瓶颈,实施重点项目90个,完成投资62.4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0.74%,其中,续建项目40个,完成投资37.94亿元;新开工项目50个,完成投资24.54亿元。强力推进灾后重建,70个重建项目全面完工。重点抓好县人民医院等港澳援建项目、公山中学等中央基金项目、中咀大桥等世行贷款项目的实施,确保按期完工。

在项目管理上规范有序严格工程项目“五制”,逗硬执行灾后重建相关规定和重建纪律,抓好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验收,不留隐患和包袱。加强教育、卫生、文体等公共公益项目管理,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二) 突出扶贫开发,加强基础设施

围绕打一场川东北地区扶贫开发的总体战和攻坚战”要求,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南江落后面貌。

加强交通网络建设。按照“服务大交通、构建内环线、畅通民生线”的思路,抓好巴陕高速公路南江段征地拆迁、协调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全面完成S101线绕城公路建设,完成南(江)关(门)路等13条、250公里亚行贷款农村公路项目,完成大坝至诺水河旅游公路路基工程,实施通村通达30条80公里、通村通畅30条200公里、农村断头路2条20公里,改造4条42.6公里,新建桥梁23座2.639公里、二级客运站2个、五级农村客运站3个。强化公路管护,完善管理机制,构建和谐交通。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和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等项目为抓手,打好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抓好效益水利。完成28个“小农水”重点村建设,新建微水池538口,新建末级渠系配套112条253公里,新增冬囤水田0.6万亩,新增蓄水380万方,新增灌面2.35万亩。抓好民生水利。新建长赤熊包梁等饮水安全工程360处,解决10万人安全饮水。抓好安全水利。完成玉堂水库除险加固,尽快开工黑池子、马房沟、辽叶沟和新桥河等10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整治病险塘162口。抓好农田建设。实施土地整理2万亩,耕地地力建设1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5 万亩,新增耕地4500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复种面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

加强能源建设。完成22个村农网改造,开工建设流坝220KV和寨坡110KV输变电工程,完成大坝35KV输变电工程、红塔新区电力线路搬迁和全县10KV及以下农村配网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用电难。积极推进沼气建设,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000口。

加强新农村建设坚持“点面结合、远近结合、内外结合”的原则,以扶贫连片开发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南江镇红卫村等51个村新农村建设,解决1.2万名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困难。重点抓好“一片三线”,巩固提升元顶子片区连片开发,辐射带动正直、下两、元潭、黑潭等乡村发展;突出长赤—红光线,抓好长赤镇建华、红光乡黑池等村连片开发;围绕东榆—桥亭线,抓好南江镇渔坝、桥亭乡龙门等村连片开发;围绕赶场—关田线,抓好关田乡东坝、赶场镇西坝等村连片开发;年内建设新农村综合体15个,建成居民聚居点127个、农户形象提升4200户。同时,不断创新建管机制,让农民真正成为投入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管理主体。

(三)突出优化结构,加快产业培育

产业是跨越发展的支撑。坚持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工业经济、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发展。

加快工业发展。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实现集约发展。扎实抓好正直、乐坝、坪河三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引进入园企业5家,实现产值5000万元以上,对全县工业经济贡献率达到10%,重点抓好坪河非金属生产线建设。加强技改扩能,做强现有企业。加快铁山公司年产15万吨铁精矿技改扩能等10个重点技改扩能项目及14家小煤矿独立技改扩能进程;稳步发展以铁、霞石、钾长石、煤等为主的矿产品精深加工业,实现霞石15 万吨、铁精矿130万吨、煤炭160万吨、水泥220万吨;做大做强南矿、煤电、翡翠粮油、北牧黄羊等骨干企业。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工业总量。力争海螺水泥生产线项目落地,加快“两薯一根”项目建设,扶持百草中药材有限公司等潜力型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新兴矿业霞石生产线、重庆五谷珍优质大米精深加工项目竣工投产

做强特色农业围绕“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目标,逐步把特色农产品规模做大、基地做优、链条做长、效益做好,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把南江建成周边大中城市绿色无公害产品供给区。重点抓好六大产业基地,以下两、黑潭为核心,建设南江大叶茶基地;以长赤、正直为核心,建设优质翡翠粮油基地;以南江镇、东榆镇、流坝乡为重点,建设蔬菜基地;以赤溪、大河为核心,建设南江金银花基地;以野正线、鹿贵线乡镇为核心,建设核桃基地;以北极、杨坝、上两、贵民等北部山区为核心,建设南江黄羊养殖基地;年内新植金银花1万亩、富硒茶2万亩、核桃1.5万亩、增养南江黄羊5万只。同时,坚持稳定发展生猪,积极发展小家禽,年生猪出栏108万头、小家禽饲养量690万只。大力培育农村专合组织,按企业+基地+农户、专合组织+基地+农户、大户+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种养业专业大户150户、专合组织25个,培育专业市场5个,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

发展生态旅游围绕把光雾山景区建成最佳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目的地目标,完善旅游“六要素”,力争实现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旅游收入9.8亿元。抓基础促提升。编制完成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营销策划,完成大坝、铁炉坝修建性详规;完成玉泉—闪塘湾、香炉山—大小兰沟、陈家山—新民等4条公路硬化;完成牟阳宾馆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月琴坝接待区。抓营销促名气。创新经营模式,逐步理顺管理体制,推行景区门票联网销售,探索春夏季半价游;拟办光雾山“山花节”,创新红叶节办节模式;加大宣传推介和区域合作,发展团队旅游;积极招商引资,增加特色旅游服务项目,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抓创建促规范。扎实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米仓山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依托大旅游,开发“光雾山四宝”,积极挖掘旅游文化,赋予旅游文化内涵。

突出劳务经济。充分依托职业教育和科技、就业等各类培训资源,培训新型农民工3.5万人、产业工人5000名。坚持“巩固东部、拓展西部、扩大全国”的思路,拓展劳务基地,组建农民工商会,加强同省内外重点企业、南江籍企业家的联系,有序输出劳务2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6亿元以上。加大农民工维权力度,让在外的南江人更加有尊严感和归属感。积极优化创业环境,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回引100名务工能人回乡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四)突出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

围绕“宜居、生态、和谐”目标,按照“规划为龙头、民生为根本、管理为基础、配套为重点、队伍为核心、保障为手段”的思路,着力打造“小而美、小而净、小而特”的城镇新形象。

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县城总规修编报审、林家坝至中咀桥修建性详规和清溪沟控制性规划;加快乡镇集镇规划编制,年内完成20个乡镇的控制性规划;完成132个新村规划和农房风貌改造设计。严格“五个一”规划管理制度和“三位一体”的规划评审制度,依法治理乱修乱建乱占,逐步提升城乡建设品位。

加快城镇建设。重点抓好“一区二路三片四桥五镇”建设。扎实推进红塔新区开发,全面完成红塔大道及7个重建项目建设,开工五星级宾馆建设,完成一级土地整理,配套基础设施。全力抓好绕城路和滨河路建设。有序推进中咀桥片区、林家坝片区、石人山小区开发,加快朝阳新区南江花园建设。努力完成南门大桥、中咀大桥、红四门桥、小河桥新建和维修加固理顺县乡规划建设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重点抓好东榆、下两、长赤、正直、关坝等集镇建设。完成县城天然气管网改造和2万吨储气站、CNG加气站建设;完成部分区域的绿化、亮化、美化;加快林家坝大桥和1.9公里河堤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快城市及国有工矿、林区、农垦区棚户区改造,完成6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力争城镇化率达到28.5%。

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城镇形象,打造山景、路景、街景和水景,完成县城大堂坝和重要节点风貌改造,有序推进集镇风貌塑造。规范建设秩序,大力解决城市建设征地拆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抓好城镇违法违规建筑清理,促进城镇健康发展。做好城市经营,加大土地储备,整体规划、整体包装、整体开发,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确保土地有形资产和城市公共无形资产效益最大化。加强城市日常管理,继续增加投入、完善设施、强化责任。

(五)突出民生改善,努力共建共享

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加大民生投入,优化人居环境,强化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家园。创建省环保模范县,做好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抓好城镇生活污染、河流污染和工业、养殖业、建筑业污染治理,加强土地、矿产、饮用水源、生态资源保护,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确保企业实现达标和减量排放。建设平安家园。加快1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实施避让搬迁、移民搬迁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解决220户农村特困无房户安居问题。建设和谐家园。认真落实强农惠民、家电下乡等政策,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城乡校点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切实解决幼儿“入园难”;强化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实施职教攻坚战略,扩大免费职教范围;深化高中教育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抓好“两基”迎国检工作。坚持办群众满意的卫生。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城乡公共卫生改革成果,完善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卫生应急处突能力。坚持办群众喜爱的文化。建设和经营好文化体育设施,丰富地方特色文化,培育文化产业,开展“五送三下乡”活动,实施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数字化改造工程。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扩大科技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中的应用率。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工作。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努力争创全省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

健全城乡保障体系健全“五大保险”体系,提高参保率,扩大对中低收入者、灵活就业人员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分别达到1.3万人、4.67万人、1.3万人、1.2万人、0.92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0%;新农保参保20万人、参保率达70%;新农合参合率93.2%以上;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五保”对象管理和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政策,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城乡居民实现应保尽保。完善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

(六)突出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

始终坚持把创新社会管理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保障,努力形成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局面

营造跨越发展的法治环境。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务实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批评建议意见。启动“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创建全国法治县。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切实保障群众“四权”。深入开展集贸市场、客运市场、房地产市场和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秩序整顿,切实规范生产经营秩序。重视网络舆情引导,强化审计、人事、统计、档案、保密、县志、质监、药监、供销、通讯等单位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责,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营造跨越发展的人文环境。以孝道、感恩、诚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大机关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培育,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重视互联网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慈善、残联、对台、民族、侨务、宗教等事业健康发展。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营造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浓厚氛围,争做朴实、吃苦、感恩的巴中人。

营造跨越发展的稳定环境。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巩固安全生产成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对公共事件的预警、防范、应变和处置能力。继续坚持信访工作“四舍得”,加大老难信访案件化解力度,打击非法上访和缠访。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大调解”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巩固平安县创建成果,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围绕依法行政、行政效能、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始终坚持把提高执行能力放在首位,在抓大事、解难事上有了新突破;始终坚持把促进南江发展放在首位,在打基础、上台阶上有了新作为;始终坚持把民生改善放在首位,在惠民生、促和谐上有了新进展;始终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放在首位,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有了新变化。我们支持基层工作,关心基层干部,解决基层困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塑造了勤廉高效、诚信务实的责任政府形象。但我们深知,政府自身建设离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抢抓机遇、击鼓奋进、苦干实干、跨越发展”的要求,重点在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上下功夫,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程序、评价和责任制度,完善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制定权限和程序,坚持备案审查、有效期和清理制度。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构建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互通互动的监督体系,将权力置于阳光下。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职能职责、工作流程、责任人员、办结时限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建立科学的、公正的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高效行政。强化政府执行力提高政府公信力放在重要位置。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抓好拓展服务、延伸服务,实行公共服务项目“一站式”服务制和重点投资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制。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岗位责任制,改进乡镇、部门和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形成人尽其责、相互竞争的整体合力。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建立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效能告诫制度,继续加大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行为、政令落实不力和部门社会责任重大缺失、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等追究力度。以提高执行力为目标,坚持靠前指挥、一线落实、重点突破;保持勤政高效的工作作风,减少事务性应酬活动,集中精力议大事、抓大事,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深入推进廉洁行政。把惩防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重点,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强化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加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奋力追先、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海纳百川、聚力发展的开放心态,永不言败、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多投“三分球”、投好“三分球”、投进“三分球”,奋力谱写南江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1、两个加快: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2、两个强力推进:强力推进项目工作,强力推进“五个突破”

3、“三天”精神:抢晴天、战雨天、没有星期天,加班加点的实干苦干精神。

4、文化“四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5、小农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6、新农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7、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8、两免一补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9、“9+3”藏区学生计划:在9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再对藏区学生免费进行3年的中等职业教育。

10、三问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11、四权: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监督权。

12、两集中、两到位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13、“四五六”便民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内部流转制等“四项制度”;一般事项即时办理、复杂事项专人办理、特殊事项灵活办理、重大事项联合办理、上报事项承诺办理等“五种办理”;一个标准化的服务大厅、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一部便民服务热线电话、一套健全的规章制度、一套规范的操作流程、一个领导值班岗等“六个一”标准。

14、大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性调解机制。

15、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16、挂包帮: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

17、四专:专人、专班、专费、专责。

18、五制项目业主责任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质量监理制,工程合同管理制,质量终身

19、两薯一根:红薯、马铃薯、葛根。

20、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

21、光雾山四宝:金银花,茶叶,核桃,南江黄羊。

22、五个一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配套一条龙

23、三位一体公众参与专家评审,集体决策

24、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25、五送三下乡“五送”即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政策,送法律; 三下乡”即科技文化卫生下乡。

26、五大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

27、四舍得:舍得感情,舍得精力,舍得投入,舍得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