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2 15:4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http://www.scn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江县政务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8221339。

  一、概述

  2017年,南江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历次会议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巴委办〔2017〕28 号)文件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编制、上报等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公开机制更加完善。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全市“2017年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暨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中“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细化工作部署,钢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县上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督、部门负责、共同参与”的领导体系。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乡镇、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今年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十项工作制度》,先后下发了《中共南江县委办公室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南委办〔2017〕72 号)、《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全县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南府办函〔2017〕28 号)等10余个文件,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明确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网站建设,公开内容更加丰富。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认真梳理了“中国·南江”网站栏目,对网站重点版块进行升级、改版和扩容,对重点服务、民生服务等办事栏目功能和内容进行全面提升;修改或新增3个方面16个功能,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集中展示页面3个,有力地增强了网站的实用性;健全电子监察,引入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站进行监管,全年共查出网站信息存在错链死链、问题代码、无法下载等问题500余个,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同时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各乡镇、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约2.92万条,总浏览量达131余万人次,平均每天点出率约0.36万人次,很好地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阵地宣传引领作用。

  (三)加大督查指导,公开力度更加规范。每季度根据县政府安排,由县政府办牵头抽调宣传、监察、目督、财政、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分片分组对全县48个乡镇、50多个县政府组成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格式不规范、分类不清晰,依申请公开开展不平衡、公文公开属性标识使用不普遍、重点领域信息报送不及时、保密性审查不严格等共性问题5个,对查找的问题现场发放整改通知书。全年共发放整改通知书86份,督查通报2期。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单位,由县纪委、监察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坚持日巡网制度,安排专人适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各子栏目内容、格式等进行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话、QQ群督促各乡镇、部门立即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创新基层公开,公开效果更加凸显。为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有效预防基层“微腐败”,构建和谐干群关系,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由县民政局牵头,县纪委、财政、农业、审计等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强力治理,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一是建好五个公开阵地,治理阵地不规范的问题。建好了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群、QQ群、村村响五个公开阵地。全年新建公开栏、公示栏、宣传栏920个2600多平方米,改造公示栏350个1000多平方米,平均每个村(社区)达到9平方米以上。新建或维修电子显示屏20个80平方米;新建村(居)务公开微信群612个,新加入微信群的群众共5.2万人,涉及城乡居民户3万多户;新建村居务公开QQ群42个,新加入QQ群的群众300多人。维修村村响120多个,覆盖200多个村。二是公开五项重点内容,治理内容不全面的问题。编制了《南江县村(居)务公开指导目录》,明确了五项公开重点。参照上级有关法律和文件,理清了村(社区)应当公开的5大项(惠民惠农补助资金(政策)、强农支农项目、村居事务管理、三资管理、村居社财务管理)25小项65个类别的内容,各村(社区)对照目录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事项,有效解决了选择性公开的问题。三是落实五种公开形式,治理形式不丰富的问题。为让常年在外的、年老的、不识字、行动不便的群众也能看得到、看得懂村(居)事务,通过村(居)委办公驻地、聚居点(小区)的公开栏和宣传栏进行公开,并按照要求将群众最关心的惠民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财务收支等内容张贴在公开栏内,每个村(社区)张贴纸张300张以上,公示时限达到了有关要求。同时,各村(社区)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公开,平均上传有关信息约50条。有的村(社区)向不会使用微信和QQ的群众发送短信息公开村(居)务。四是规范五个公开程序,治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各村(社区)按照村(居)委会提出公开事项具体方案和内容、监督委员会审查签字、两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存档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五个程序规范村(居)务公开,解决程序不规范问题。五是打通五个监督渠道,解决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打通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监督、群众监督、乡镇纪委监督、乡镇民政所监督、部门监督五个监督渠道,将村(居)务公开置于广大群众和各级部门的监督之下。重新规范建立监督委员会和监督制度,切实发挥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乡镇纪委和民政所工作人员、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加入了村(社区)微信群,乡镇和民政局可以随时掌握各村(社区)的公开情况,而无需现场查看,打通了乡镇和部门监督的渠道。要求各村(社区)将监督委员会、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察局、民政局、农业局的监督电话公示在公开栏上、上传到微信群里、印制在宣传单上打通了群众的监督举报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条例》规定,我县本级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县直各行政机关,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2017年,上述单位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57584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公共资源配置、行政执法、政策文件、重大建设项目、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概况类信息258条,占0.44%;计划总结类信息680条,占1.18%;规范性文件信息7条,占0.12%;工作动态类信息4120条,占7.15%;人事类信息272条,占0.47%;财政类信息1200条,占2%;行政执法类信息23875条,占41.46%;其他类信息27172条,占47.18%。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县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通过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9220条。二是利用“一屏一厅两馆”形式,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屏”:在光雾山广场设立固定显示屏,与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介连接,及时播报政务动态信息;“一厅”:县政务服务大厅30个行政职能部门设立服务窗口64个,178项行政许可项目和95项公共服务项目全部进驻,所有项目办事指南通过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和网站进行公示,并运用智慧政务平台,对办件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群众可通过网站查询系统进行实时查询,有效推进了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及民生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两馆”:县图书馆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设立40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接待公众查询9560人次、县档案馆设立了档案查阅利用大厅,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0832人次;三是通过政务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56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558条。四是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固定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QQ群、村村通等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2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本年度各乡镇、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2件。其中当面申请501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21件,信函申请8件,已全部办结。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所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属于已主动公开的453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或保留的1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1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全县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422人。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办公室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和网站相关栏目的定期更新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县财政全年安排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费用7万余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线上公开抓的较好,实体公开仍有差距。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存在认识不足、报送不全等情况。三是乡镇公开效果仍有差距,由于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四是互动栏目有待加强,如政策解释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借鉴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兄弟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加快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富丽安康新南江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一是抓实线上线下同步规范公开力度。结合“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丰富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等互动栏目内容,围绕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食品药品安全、脱贫攻坚、卫生教育扶助、惠民政策兑现等事项公开作为年度公开重点,着力解决乡镇、部门公开质量不高、公开载体单一、公开内容不全的问题。二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 “五公开”要求,聚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明确责任单位,规范公开标准,全部通过网站进行集中页面展示,督促县直部门主动公开,确保社会公众能完整、真实、便捷地查阅政府信息。三是切实加快镇村两级政务公开力度。配合县级相关部门抓好模块化系统化防控基层“微权力”试点工作,进一步总结正直镇、候家镇及相关村(社区)政务公开试点经验,建立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公开体系,让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下,推动镇村两级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