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南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4-03-28 15:31 来源: 南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集州街道办事处,县级相关部门:

2024年南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13日

 

 

 

2024年南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贯彻执行《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认真落实省、市、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特制定2024年南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两地三县一城”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效遏制“五乱”反弹,努力实现垃圾无乱扔、摊点无乱摆、车辆无乱停、工地无乱象、广告无凌乱,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功能品质,确保全县城乡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

二、重点任务

(一)巩固提升城镇治理成效。

1.巩固提升市容市貌。一是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整治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行为,规范夜市及临时性经营场所管理。二是规范户外广告、店招牌匾设置,加强排查和指导,力求做到统一设计,协调美观。三是加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管理,及时管养路面;科学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合理引导。四是以安全、平整、牢固为目标,推进各类窨井盖排查整治,全面消除缺损、响动、凹凸不平、防坠网缺失等问题。

 2.加强水体环境治理。一是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防止水体返黑返臭长效机制,加强水质监测和巡查,实现长治久清。二是全面排查城镇污水管网等设施功能及设备运行状况,有序推进管网改造和排污口整治,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三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整治水面、河道、湖边、岸坡环境,清理垃圾、淤泥、漂浮物、杂草,杜绝违法搭建和乱堆码。加强河湖水产、运输、家禽养殖以及河道采砂、种植的治理,管养维护好河湖、水库栏杆、绿植、道路。

3.强化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一是持续整治高速出入口、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区域环境,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对闲置地块实行清单式管理,进一步规范收储地块、征拆地块围挡设置,整治围挡残缺、破损、脏污现象,彻底清除围挡内积存垃圾。三是开展公厕、小型绿地、楼道等小微环境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电动车充电行为;整治餐饮、汽车维修、洗车场(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影响环境行为。四是大力加强机关环境治理,定期开展机关环境卫生大扫除,不留卫生死角,树好机关单位形象。

4.着力攻坚环境顽疾。一是深入开展“飞线”整治。全面整治主次干道、主要公共场所、重要交通节点的线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做好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线缆整治。二是扎实开展“牛皮癣”整治。开展联合执法,争取“牛皮癣”治理取得实效。三是全面开展“脏车入城上路”整治,加强对进城上路车辆管理,严格落实工地、道路降尘措施,坚持封闭运输,实现车辆车轮无泥、车身清洁。

5.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围绕城市道路(断头路、波浪路、破损路、“瓶颈路”等问题)、路灯(缺失、损坏、亮度不足等问题)、公园绿地(裸土、缺窝、景观单调、景观品质低等问题)、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开展全面摸排,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有序加快实施。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老旧农贸市场、老旧商圈改造升级。充分利用城市体检和地下管网普查数据成果,加快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燃气专项规划编制,为城市功能完善提供依据。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完善城市驿站、市民小修小补服务点、家政服务网点、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关乎群众生活“急难愁盼”设施建设。

 6.加强污水垃圾治理。一是大力推进城市、县城、乡镇及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稳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大力提升生活污水处理率。二是完善环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城镇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着力提升“全域一体化”治理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7.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因地制宜、有序推进乡镇集镇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提升行动,加强农贸市场内外环境、秩序管理。对集镇商店超市、农家菜专卖区、临时摊点等加大日常管理力度,彻底消除门前及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

8.美化沿街立面。一是大力推进沿街立面专项整治行动,条件较好的乡镇完成沿街妨碍通行和观瞻的防盗窗、晾衣架、遮阳檐蓬等整治,规范标牌设置,完善镇区园林绿化设施;其余乡镇重点加强沿街立面的整洁美观治理。二是循序渐进整治弱电线缆,加强“飞线”治理,尽可能实行线缆入地,确保街面清爽美观。

 9.综合整治乡镇集镇交通秩序。组织开展乡镇集镇车辆乱停乱放专项行动,整治道路沿线违法违规、影响交通秩序现象。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设置公共停车场(点),配套设置好交通标识标牌标线、信号灯、交通护栏等设施,确保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二)大力整治乡村环境。

10.持续提升村容村貌。一是全面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垃圾, 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贴、乱晾乱晒、乱挂乱拉。 二是加强村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弱电线缆整治、沟渠清理等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加强村庄公共设施维护管理。三是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农房风貌管控力度,规范整治彩钢棚。

11.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公厕提档升级,引导农民群众自主改造提升未达到卫生规范的厕所,不断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大集镇公厕、乡村景区旅游厕所的建设、维护、管理,确保正常投入使用。

12.全面推进乡村清洁工作。大力宣传贯彻《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统筹谋划好乡村清洁工作,巩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系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村建筑垃圾就地就近利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实现农村易腐垃圾及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示范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微改革”,制定村(社区)保洁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完善村(居)民公约,对村(居)民环保意识进行教育引导,强化村(社区)环境卫生常态化监督考评,形成整治工作合力。

(三)全面加强通道环境治理。

13.优化道路沿线环境。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以及县乡道路为重点,大力整治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内乱堆乱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等,保持路面、路肩、边坡、边沟、绿化带、桥涵及周边环境整洁卫生;对道路沿线垃圾收集设施大力实施升级改造。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14.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严格落实铁路“双段长”责任制,持续加强市域内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拆除红线内违章和破旧建筑,彻底清理卫生死角,规整物料堆放,整饰建筑立面。全力整治红线外可视范围内城乡建筑物,绿化美化沿线视觉空间,塑造沿线特色风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健全长效机制,增添措施,落实责任。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和分析研判,推动落实全县城乡环境治理重点工作。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辖区监管责任,充分整合资源,凝聚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经费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资金投入的保障机制,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要深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探索推广新模式、新方法,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收取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多渠道筹措资金。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对《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全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要通过环境卫生“红黑榜”、美丽庭院评选以及新媒体宣传等活动,加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四)严格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本辖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常态督促检查;县级各部门要按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包保要求,常态开展机关环境督导整治。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每季度全覆盖开展暗访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并限期整改到位;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