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14 14:19

侯能章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增加硬件设施的建议》(第105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

指导乡镇、街道采取村村响广播、院坝会、宣传横幅、宣传手册、公益短片等方式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意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行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二、建立长效机制,取得工作实效

一是建立常态化运作机制。落实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机制落实乡村清扫保洁机制落实村规民约、培训、监督机制落实设施设备管护机制。二是优化考核体系。建立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覆盖32个乡镇(街道),考核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开,确保考核公平公开。三是强化志愿服务。发挥社会、社区、机关团体等志愿者群体宣传作用,动员村两委工作人员、党员干部通过模范带头、入户宣传等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一步宣传到户,引导居民提升治理意识,让科学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理念融入家风传承。

三、完善设施配套,保障治理成效

一是利用省级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购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593套投放到8个乡镇(街道),以后逐年逐步实现全覆盖。二是依托省级粮油产业园创建时机,规划在长赤镇、红光镇、侯家镇、天池镇分别投放钩臂箱50个、户三分类垃圾箱1140个、公共区域二分类垃圾箱80个,集中收集点四分类垃圾箱20个,垃圾分类亭31个。三是收集乡镇对勾臂式垃圾箱的需求,计划向县人民政府申请为全县309个行政村购买1000余个勾臂式垃圾箱,目前已进入财政局核实阶段。完成采购程序后,立即进行采购,将陆续投放到各村(社)。

四、强化工作举措,落实长效治理

一是总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亮点,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制定考核细则,压实工作责任,从严加强督查巡查,切实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提升村民文明素养的必要条件,是建设秀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细化落实部署要求,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再次感谢您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南江更美好明天。

 

                    

                           南江县综合行政执法

                             20237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