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4-03-29 09:45 来源: 南江县图书馆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南江县图书馆是集文献收藏、外借阅览、研学讲座、公益展览及文旅开发利用为一体的“二级公共图书馆”,全部公共文化场馆和借阅空间常态实施“零门槛 全免费”对外开放,常年开展免费开放服务、文献征集检索、全民阅读推广、流动图书服务、公益讲座展览、分馆(基层服务点)业务指导等工作。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一)持续落实免费开放。全面推广身份证、社保卡借阅,提高窗口服务便捷性。总馆、各分馆全面落实“零门槛 全免费”对外开放服务,确保总馆免费开放60小时以上/周,分馆、服务点免费开放48小时以上/周。加强馆员业务培训,提升精准服务读者能力。

(二)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开展“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我们的节日”“绘本半小时”“阅读推广进校园”等具有特色的阅读活动、文旅研学服务24场次,不断充实“集州有阅”品牌活动。深入推进“阅无限 向未来”馆校合作,继续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争取市级重大阅读活动承办及参与。大力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拓展数字化服务领域,提升线上服务水平。

(三)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高效有序推进南江县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力争第二季度全面实现对外免费开放,为广大读者提供“沉浸式”阅读服务。

(四)加强数字资源库建设。集合多方力量收集地方文献,丰富地方文献典藏。将有价值的地方文献和古籍实施数字化,收集和购买数字资源,增加本馆数字资源库容量。

(五)优化馆藏结构。持续开展“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在充分调研读者需求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开展图书采购;加强地方文献交流,通过多种举措,不断丰富地方文献资源。

(六)拓展新型阅读空间。探索图书馆+N模式,广泛与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等合作共建新型阅读空间,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阅读服务。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南江县图书馆是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下属单位,编制人数15人,2024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15人。

四、部门收支情况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资金。2024年本部门收入预算485.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85.55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00.72万元,主要是增加了项目经费支出。支出总额485.55元,比去年增加200.72万元,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2.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7万元、农林水支出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72万元。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财政拨款收入485.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5.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2.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7万元、农林水支出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72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

1.当年拨款变化情况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9.64万元,较去年减少190.04万元,主要是增加了项目经费支出。

2.支出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2.07万元,占84.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9万元,占8.01%;卫生健康支出12.97万元,占2.67%;农林水支出1.9万元,占0.39%;住房保障支出19.72万元,占4.06%。

3.具体使用情况说明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图书馆(项)2024年预算数为192.4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19.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免费开放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13.80万元,主要用于: 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5.09万元,主要用于: 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12.97万元,主要用于: 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及离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缴费。

(6)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90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19.72万元,主要用于: 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246.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退休费等支出。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

2024年运转类项目支出19.83万元,其中:

1.公用经费17.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2.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驻村经费1.90万元。

(三)特定目标类支出

2024年特定目标类支出219.60万元,主要用于免费开放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

2.公务接待费0.20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01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8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其他重要事项说明情况

(一)资产配置情况

2024年,南江县图书馆无固定资产配置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南江县图书馆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购买服务情况

2024年,南江县图书馆无购买服务预算。

(四)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221.50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9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219.60万元。

南江县图书馆

2024年3月28日

南江县图书馆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