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4年经信系统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1-01-25 09:58 来源: 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东榆工业园区,局内各股室(中心、办),系统各企业:

为确保2024年我县经信系统企业安全生产,现将《2024年经信系统安全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123

 

2024年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文件以及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重点,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深入贯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县经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自上而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原则,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覆盖,完善检查督查和责任倒查机制。

二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按照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南经信发〔202311号)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东榆工业园管委会、局内各股室(中心、办)要加强所属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争取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主动接受监督,按照安全生产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督查检查、应急救援、调查处理等制度要求抓好落实。

三是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排查治理隐患等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建立完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工作长效机制。

二、强化综合管理和专项监管职责

根据全年目标任务,按省、市、县目标要求,继续细化升级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完善、更新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全面推行局机关和各企业清单制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继续采取明查暗访、治查并举、联合执法等方式,全面推进经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成品油安全生产管理。继续扎实推进成品油加油站(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开展大检查,督促各加油站(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加油站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设备老化的加油站加快技术改造。

二是加强通讯行业安全监督。根据行业主管原则,加强对通讯行业日常运行安全进行实时跟踪监管,建立安全监管台账,做到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是务实推进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按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有效化解各种安全风险;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考核体系和黑名单制度,深化 打非治违和南江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彻查彻治隐患,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四是全面开展输变电线路安全专项整治。一是电力通道维护。重点是林区输配电线路通道常态化开展可燃物清理,整治电力设施周边隐患。二是隐患排查整改;对林区输配电线路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三是重要客户管理。国网南江供电公司对全县重要电力客户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其按规定配备自备电源,按要求开展电力隐患整治等。

五是扎实开展工贸安全专项整治。通过对全县工贸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落实六项机制的实施,促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工业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提升我县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促进员工生产安全素质全面提高、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加强,使安全生产风险在源头上得到控制。

三、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突出抓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国家、省、市、县重要会议、国家法定节假日、安全生产月、极端灾害天气等重点时段,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股室和企业领导干部应急值班制度,加强挂联乡镇的安全生产、防汛和地灾督导工作。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巩固强化成品油、电力和通信3支应急保障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完善重点行业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提升经信系统应急保障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事故。

四、多手段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效能

一是加强经信系统安全生产行政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深化经信系统安全监管干部知识技能培训,提升经信系统干部依法执法检查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推广运用安全培训,发挥板报、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确保特种作业人员、重点岗位、关键岗位和安全管理人员100%持证上岗。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企业自查、专家协查、县级部门专项督查并举,加强经信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按照年度安全检查计划,会同相关执法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处罚,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制度,切实增强执法检查效能。坚持排查、登记、整改、评价、销账闭环管理;坚持隐患整改零容忍,重大隐患五定落实,一般隐患即查即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事故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法律监督、社会监督渠道。

四是严格安全事故报送制度。及时、准确、完整报送各类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30分钟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五是严格目标考核。持续加大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在项目资金、技改、购买性服务等方面将不予纳入支持范围。对发生事故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