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31 16:20 来源: 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刘竞代表:

您在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有序整治农村强弱电线路的提案》(第19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农村电力通信线路现状

农村强弱电俗称三线,指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涉及电力、通信、广电等多家企业。目前,全县农村较为普遍存在着线路规划布局不合理、线路不规范、飞线较多等现象,影响农村整体形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大部分线路建成时间较早,当时受地理条件限制、规划滞后、资金不足等因素制约,更加注重解决有无的问题,重建轻长远、重建轻规划、重建轻规范、重建轻管理。近年来,农村电力、通信线路逐步得到规范,特别是2016年以来,随着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电力线路得到较大改善,飞线现象大幅减少。

二、扎实有序推进三线规范

一是抓实规划。对拟新建的电力、通信项目,在规划设计时征求村居委意见,同步考虑线路布局、走向等,把线路布局融入规划之中,从源头上防止线路无序的问题发生。二是抓实建设。在项目实施中,坚持建设与规范同步,扎实推进三线规范。今年以来,依托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新建11个村供电网络,新建电力线路140公里,拆除旧电力线路132公里,实现了电力线路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规范有序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290个村农村电网改造,电力线路基本有序规范。三是抓实整治。结合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粮油园区建设、省级X101公路拓宽建设、S408公路拓宽建设、旅游名村创建等重点项目,同步推进通信线路规范,对长赤、红光、天池、正直、赤溪等乡镇的农村通信线路开展了整治,已规范线路300余公里,飞线、乱线问题基本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电力、通信等多家公司全面加强线路规划和共建共享工作。一是科学规划线路布局。对新建线路进行科学规划,坚决做到先规划再施工,绝乱接乱拉、乱搭乱挂现象发生,降低三线潜在隐患风险,确保新建线路规范有序;二是逐步有序规范线路。2024年拟实施13个村农网改造项目,规范电力线路160公里;督促通信企业积极争取项目,对建成年代久的线路分期进行改造,有序整治农村通信线路。三是加强共建共享工作。组织协调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等通信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合力打造共建线路,采取一家建杆路、多家共挂靠的建设方式,逐步减少已建杆路存量,降低建设成本,提高杆路运行效率,优化线路布局走向,提升乡村环境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