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 全县各定点医药机构及广大参保人——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2023-12-12 15:45 来源: 医保局

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广大参保人:

年近岁末,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出现为清空门诊特殊疾病额度或门诊统筹限额(以下分别称门特和门统)违规集中刷卡现象。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防止医保基金不当流失,南江县医疗保障局就违规集中刷卡行为作如下提示

一、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

1.不得为清空门特和门统额度违规集中刷卡

2.不得收集、滞留参保人医疗保障凭证

3.不得将非医保药品、非门特药品或其他商品串换成医保药品、门特药品报销

4.不得传输虚假数据进行医保报销

5.不得为参保人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6.不得违反《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医疗保障定点服务协议》约定的其他条款

凡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医保结算增量较大,疑似存在违规集中刷卡的医药机构,医保部门将立即开展现场检查,违规违约行为一经查实,将从重从严依法依规处理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二、广大参保人

1.集中刷卡购药是不合理行为,可能导致药物积累过多,放置过期失效,不遵医嘱擅自用药风险大。

2.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保健品将报销比例低的串换为报销比例高的药品将非医保、非门特药品串换为医保、门特药品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均属于违规行为,凡是查到此类违规行为,医保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请全参保人、定点医药机构共同监督若发现行为,请拨打以下举报电话:

国家医疗保障局010-89061396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028-86532510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0827-5260036

南江县医疗保障局0827-8232273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3470045384@qq.com

欢迎广大群众依纪依法、实事求是举报反映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等涉嫌欺诈骗保问题,举报情况一经查实,医保部门将按照省、市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有关规定,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并予以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

 

                南江县医疗保障局

                 20231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