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林业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6-28 11:32

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并下设森林资源管理股,具体承办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揽全局、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把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文件精神,有序推动林业局干部职工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培训轮训,不断提高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水平。

(三)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本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项目9个、林木采伐5个、木材经营加工户5户。依法审批林木采伐33411.95立方米,审批林地65宗,共计占用林地127.453公顷;实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413.81万亩,无公害防治面积14.08万亩,完成2万亩蜀柏毒蛾飞防,监测覆盖率防治率均达100%,及时清理枯死马尾松树1300株,松材线虫病零发生。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专业律师,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涉法事件、决策研究、重大项目谈判、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进一步明确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管理中的法律指导、咨询、监督、合法性审查和风险防范作用,全面提升林业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

(五)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根据《南江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积极推动林业系统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求引进、招考的13位同志全部参加执法证考试,同时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对全局37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人员办案水平。二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2022年度我局调查核实处理各类涉林案件线索94件,立案查处22件。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先后出台《南江县林业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实施办法》和《南江县林业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实施标准》。四是建立南江县林业局林政行政案件查处情况法治审核登记台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七)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活动3次,受众3万人(次);全年全县印发张贴防火令,宣传单,公开信26万份(条),出动宣传车4000多台次,关键时节推送短信15万条次,排查整治森林火险隐患290处,林输配电设施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处合计26公里。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八)推进城乡治理。构建党政主导、社会协调、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的林区社会治安防控松局,深入开展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网格化林区社会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健全林区社会矛盾排查预警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禁种铲毒、林地征占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常态监管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林业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实力,扎实推进“平安林区”建设,全面提升林区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建立以各林场、各事业单位为统领,林场、事业单位职工、林区群众、生态护林员、涉林生产经营人员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治林区法治体系,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九)扎实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持续减证便民,方便群众。让群众办事由“跑多次”转化为“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结合林业审批实际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压缩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申报材料。公布了办事流程,做到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我局2022年度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行政许可578件,办结578件,办结率100%。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及法制学习深入不够,学习形式单一。下一步我们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履行义务,做一名守法公民。

二是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办案人员办案水平。增加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充实执法队伍。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根据《南江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要从坚持学法用法开始的思路,印发了《南江县林业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南江县林业局2022年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南江县林业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下属各单位、局内各股室责任。制定了《2022年南江县林业局会前学法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执行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一年来,林业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会前学法15次,通过学习使林业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整体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了研究工作先学法、制订措施遵循法,解决问题依法、言论行动合法的良好风气,有力的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深入推进会前学法讲法制度,全面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进一步引导林业干部系统提升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南江县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聚焦更高水平法治林业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林业法治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南江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把森林资源管理纳入各级林长巡林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开展森林督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三)进一步提高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定期对现有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能力。结合执法资格考试和业务考核,建立淘汰机制。新招执法人员严格标准、严把入口,逐步优化林业行政综合执法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战斗力。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强化执法信息的沟通、交流与共享,形成信息共享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力争实现与相关部门、司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和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的无缝对接机制,为全县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