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公山镇中心卫生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4-03-29 11:11 来源: 南江县公山镇中心卫生院

南江县公山镇中心卫生院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在本辖区内开展中西医医疗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保健、卫生宣传、计划生育技术、健康咨询及康复等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成效,切实提高广大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水平

1、继续抓好以孕产妇、儿童、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肺结核病患者、类风湿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贫困人口等人群为重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和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分别达95%以上,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

2、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完善有关专病、疫情或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流程),继续抓好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的维护和管理,确保网络直报率达100%。

3、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加强重大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一是加强以新冠、人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为重点的重大传染病及重要慢病防治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疾控项目工作。结核病督导治疗覆盖率达到100%,肺结核病和疑似肺结核病人转诊率达到90%以上,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城区达到70%。

4、继续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五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

5、积极做好“乡村一体化”建设和管理,完善村卫生室的服务功能,增强队伍素质,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实好“乡村一体化”各项措施。

6、加强避孕药具的发放、管理,村卫生室建立避孕药具发放专柜。

(二)切实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防范医疗纠纷事故,保护人民健康

1、由医务科和公卫科牵头利用职工例会和村医例会每月两次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处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医院管理制度、医改政策等学习,具体责任科室并将重点法规、制度装订成册,达到人手一册,熟记能诵,严格执行。

2、在2024年,选派1-3名医师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对辖区18个村卫生室的村医轮流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坚持每月一次以上“三基”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学习,严禁无资质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3、完善公共卫生、护理、院感、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处方点评等质控小组,明确各自职责,逗硬落实各项目标管理制度,督查到位、整改到位、奖惩到位。

4、坚持每月由业务院长牵头,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质检质控等科室参与,负责对临床、医技等科室每月进行一次检查指导(含处方点评、病历点评、抗生素、激素、用药用材排名等)。

5、加强“五合理”管理和院感、抗菌药物、急诊急救的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

7、加大临床路径管理和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工作推进力度,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三)积极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继续深入实施好乡村振兴各项惠民政策,对脱贫人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先诊疗后结算”制度。

2、组建专家队伍,对辖区18个村的65岁以上老人及重点人群,扎实开展免费体检、集中诊疗和巡回医疗活动。

3、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4、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妇幼卫生健康服务。

5、进一步落实大病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

(四)继续加强中医药工作。

巩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开展中医药全国示范县创建活动,开展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配合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项目,开展好65岁以上老人和0-3岁儿童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确保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两个50%以上,推动中医药康复理疗产业发展,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打造中医康复理疗专科,继续完善诊疗项目,利用对比县级医疗机构的价格优势,结合辖区的慢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各科室团结协作,努力打造专科特色,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五)加强开展医养结合项目。

针对基层农村地区的医疗需求,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边医边养、综合治疗。从技术上尽可能的实现疾病转归,病人的各项功能得到保持或恢复。利用“医养学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把大病早期识别干预、大病早期康复训练、日常生活、养护疗养、日常学习、护理等综为一科。

(六)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特别是与老人、慢病患者等人群,建立长期稳定、信任的服务关系,让人民群众相信基层医疗机构,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诊治疾病,通过服务和政策宣传,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在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的就医格局,逐步提升我院门诊和住院服务工作量。

(七)强化医防融合服务能力提升。

抓好医防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把各项服务做实、做细,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整体得到提升,重点是抓好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利用院内定点每周居民健康体检、下村集中居民健康体检、家庭医生入户健康体检、预约体检等方式,全面提高居民健康体检率,通过医防融合团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慢病管理人员的随访,达到提升慢病管理率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的目的,确保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真实、有效,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八)尘肺病康复站项目运行管理。

抓好尘肺病康复站项目运行管理,确保患者得到及时准确的康复锻炼和治疗,对康复站完成个人档案建立的患者,及时提供诊疗服务,完成康复评估、肺功能检查、呼吸肌力测定、步行试验等,定期对出院患者进行回访,完成全年对患者的呼吸训练和运动康复训练指标。

(九)加强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行业风气的好转,推动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党的纪律,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2、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实行药品、医用耗材等阳光采购、集中采购,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坚决查处拿回扣、收红包、乱收费、开单提成等违法违纪行为,不断深化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

3、年内组织党员、中层干部到红色基地等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4、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和深化政务、医务、院务三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公示制等制度,完善医疗纠纷投诉处理机制。

5、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强化法纪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

6、深入推进以“五合理”为核心的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常态整治,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正风肃纪专项整治。

7、细化岗位廉洁风险措施,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全面完成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

8、加强惠民政策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成就,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

(十)统筹开展好其他各项工作。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责任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院内的绿化、亮化、美化等,积极改善患者就医环境。

2、严格按照“五专”要求,加强毒麻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和使用,对特种设备进行检修并按照规定使用,加强安全生产。

3、抓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继续加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院感防控工作。

4、认真履行医保服务协议,严禁骗取、套取医保基金,杜绝大处方、泛耗材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使用。

一、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单位内设门诊,住院等16个科室:

(一)综合门诊部

门诊部下设:全科诊室一、全科诊室二、发热(哨点)门诊、腹泻门诊、预检分诊(导医)台。

(二)综合住院部

住院部下设科室:住院部医生综合办公室、住院部护士站、120急救值班室、双向转诊办公室、急救抢救室、手术室。

(三)中医康复理疗专科(中医馆)

康复科下设科室:针灸治疗室、物理治疗室、推拿室。

(四)医技科

医技科下设科室:检验科、放射科、中西药房、B超室、心电室、消毒供应室、肺功能检测。

(五)公卫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下设科室、预防接种门诊、健康小屋、妇女保健室、儿童保健室、慢病管理科、避孕药具室、健康教育室、心理咨询门诊。

(六)尘肺病康复站

康复站下设科室及人员安排:、康复站医生办公室、康复站护士站。

(七)医养服务中心

医养中心下设科室:医养中心办公室、医养中心护工室。

(八)党政办公室

(九)财务科

(十)医务科

(十一)公卫科

(十二)护理部

(十三)院感科

(十四)总务科

(十五)中医管理科

(十六)医保科

单位在编在岗职工49人,本年度新增2人,退休人员24人,长赡人员4人

二、部门收支情况

收入:本年度部门收入总计6113696.23元,其中上年结转120876.67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92819.56元。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总体描述下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

1. 当年拨款变化情况: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113696.23元,2023年度拨款收入5839368.52元,较上年增加274327.71元

2. 支出结构情况: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7451.56元,卫生健康支出5041495.00元,农林水支出56851.67元,住房保障支出297898.00元。

3. 具体使用情况:事业单位离退休5100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67853.00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98598.56.00元,乡镇卫生院3250422.00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91282.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199791.00元,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56851.67元,住房公积金297898.00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

1.当年拨款变化情况(无)

2.支出结构情况(无)

3.具体使用情况说明:无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

1.当年拨款变化情况(无)

2.支出结构情况(无)

3.具体使用情况说明:无

四、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4265771.56元,其中:基本工资1748268.00元,事业津贴补贴317868.00元,事业奖金599600.00元,事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467853.00元,事业职业年金缴费198598.56.00元,事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5834.00元,事业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5834.00元,事业住房公积金297898.00元,生活补助2574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464.00元。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无

(三)特定目标类支出(部门项目)1847924.67元,其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352400.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199791.00元,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驻村经费56851.67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说明情况

307204-公山镇中心卫生院2024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307204--公山镇中心卫生院2024部门预算.xlsx

307204-南江县公山镇 中心卫生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