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14 17:10 来源: 本部门

 

胡娟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第67号提案)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今年来,县公安局针对我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趋势,持续加强“四专两合力”建设,结合“云剑”“拔钉”“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全力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格局。

一是坚持党政统领促合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反电诈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多次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研究部署反诈工作,将反诈责任落实到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县联席会议制度,压实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宣防责任。县反诈联席办组织反诈专班深入街道、乡镇和单位督导检查,开展进一步压实宣防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全力构建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格局,实现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双下降目标。2023年1-8月,全县电诈案件共发案209件,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发案下降26%、损失下降3%。

    二是构建立体化打击模式。县公安局高站位、严要求,始终紧盯电诈犯罪手法、犯罪群体变化,发起凌厉破案打击攻势,今年来,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4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开展紧急高危精准预警3429条。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电信诈骗案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通过紧急止付、冻结清理、敦促退赃,累计追赃挽损150余万元。

    三是营造多元化宣传格局。县公安局立足“以打开路,以防为先”的理念,对本地易受骗群众走访及继发案件研判,反诈宣传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深入“社区大群”“家庭小群”,开展点对点家教式反诈宣传,采取小区门口“搭摊子”、群众门上“贴单子”方式,警力下沉与群众零距离讲解诈骗手段,教授国家反诈app下载注册方法,让群众切实了解到“驱利必有诈”的核心思想。

四是持续推进行业整治。全面落实“两卡”实名信息登记制度,大力整治制作传播改号软件、违规出租电信线路等不法行为,强化银行、通信运营商与公安机关打处合作机制,从开卡环节进行把关,从用卡环节进行监督。深入排查清理涉案账户及关联账户、非正常经营的可疑账户和睡眠账户,严格落实借记卡开立有关规定,杜绝违规批量办卡。健全账户开立和存续期间风险监测模型,动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斩断不法分子转移涉诈资金的渠道。加强网络日常巡查监测,严防私人搭建、转接服务器,与运营商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现网络环境下的不法商贩。

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支持配合。对公安机关利用新技术下发的预警劝阻,乡镇、街道、社会及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电话劝阻和上门劝阻工作,有效防止电诈案件的发生。

二是建立联合打防机制,加强政府各部门、企业等各方合作,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公安机关的打击效率和精准度。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公众传递防骗知,全面提高我县群众防诈、反诈意识。

                      

 

                         南江县公安局

                         2023年9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