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2月8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02-08 09:39 浏览量: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28-2023214日。

    话:0827-8269644  19140828008

通讯地址:南江县政务中心二楼生态环境局窗口

    编:6366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表》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南江县东榆镇耳子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重新报批)

南江县公山镇五星村三社

南江县海鸿砂石场

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南江县公山镇五星村三社,矿区面积0.2280km2,矿区范围由13个拐点圈闭组成,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深度为+1356~+1205m,矿区范围内矿山可利用保有资源量(122b649.3t,该矿采矿回收率按90%进行计算,可采储量约611.71t,矿山设计生产规模50t/a,储量备用系数1.0计算,该矿区服务年限可达12.2年。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本项目不涉及选矿。

一、施工期

(一)生态环境保护措施:①边开采边恢复:优化开采方案,尽量避免或减少破坏耕地;边开采边治理,及时恢复植被;合理堆放并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减少对地形地貌的破坏;拆除废弃建筑物,及时恢复植被。②剥离表土堆放与保护:项目设置一个表土堆场,四周拦挡处理,用于施工期剥离的表土暂存,后期用于周边植被绿化。地表土分两层剥离,在表土堆场分区堆放;表土和废石不宜混合堆放,施工期废石不可放置在表土堆场。③排土场环境保护:堆放施工期的废石和矿山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排土场地面硬化,四周围挡并设洒水装置,对废石进行覆盖,采矿结束后用于土地复垦。

(二)大气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扬尘通过洒水作业、排土场采用水喷淋防尘、保持车辆出入口路面清洁湿润等措施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较大影响;施工机械尾气通过加强对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以保持机械良好工况,减少烟度和颗粒物排放。

(三)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废水经简易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工序或道路降尘洒水,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附近农户的预处理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山林、农田作为农肥消纳,不外排。

四)声环境保护措施: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格按照施工噪声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避开人们正常休息时间;②采用低噪声设备和噪声低的施工方法,禁止使用高噪声柴油冲击打桩机、振动打桩机等;③在高噪声设备周围设置掩蔽物,减少噪声的影响;④加强对运输车辆管理,尽量压缩汽车数量和行车密度,控制汽车鸣笛。

(五)固废治理措施:①剥离表土堆存于排土场,待矿山开采完毕后用于绿化覆土;②建筑废物中的钢筋、木材等下角料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砂的杂土等及时清运到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严禁随意倾倒、填埋;③生活垃圾经袋装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二、营运期

(一)生态环境保护措施:①生态保护:合理布局,统一规划,尽量缩小永久占地范围;编制复垦方案,边开采边绿化复垦;矿山服役期满后采取覆土、植草、种树或种植其他植物的方式进行复垦,恢复其生态功能。②水土保持:对矿区道路占地区的开挖边坡坡脚修建排水沟,对跨沟路段根据沟道宽度、沟道径流及洪水流量等情况采取排洪沟渠等形式疏导沟道来水,避免对路基及路面的冲刷;对矿山开采区设置排水沟排水,在采场上游设置截洪沟。③采场恢复:对原有采矿区进行回填,平台上覆土种树,及时复垦,减少在开采期间裸露的地面。④服务期满生态修复:矿山服务期满后,应对矿区生态进行重建,进行植被恢复,并做好背坡排水和顶面平整措施,使场地边界与周围地形自然连接,减少人工痕迹。⑤退役期地下水污染防治:对矿区内的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如沉淀池应进行清理、消毒,对残余的渣石进行清运,对原设施设备如电缆等妥善收集保管或出售,清理矿区矿石和废石,平整开采平面,按照复垦方案对矿区进行植被恢复。

(二)大气环境保护措施:①采剥粉尘:洒水车和雾炮器洒水降尘。②钻孔粉尘:湿法穿孔凿岩,同时采用洒水车和雾炮器洒水降尘。③爆破粉尘:爆破后30分钟内禁止人员进入现场,确认安全后使用雾炮器对爆破粉尘进行喷雾降尘,增加爆破区湿度,加速爆破粉尘沉降,大风天气不进行爆破作业。④装卸扬尘:洒水车和雾炮器洒水降尘。⑤给料、破碎、筛分粉尘:给料机设置为半封闭式,在给料机处设置喷雾装置控制给料粉尘;加工车间(设有破碎机和振筛机)进行全密闭,设置喷雾装置湿法作业。⑥皮带输送粉尘:输送皮带设置在密闭的加工车间内,利用洒水喷头对皮带两端口粉尘进行控制,有效控制粉尘排放。⑦堆场扬尘:碎石堆场地面硬化,堆场坡脚三侧设置围挡,上方设置彩钢顶棚,同时利用雾炮器进行降尘。⑧运输扬尘:车辆密闭运输,设1个洗车池进行冲洗,禁止车辆超速、超载行驶,矿区道路定期洒水。⑨车辆及机械废气:定期组织车辆、燃油机械到维修厂进行检修,选用优质汽油和柴油,减少废气影响。⑩切割及焊接烟尘:自然扩散。⑾食堂油烟: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油烟管道引至楼顶排放。

(三)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初期雨水(淋溶水)、采矿涌水通过排水沟导流至蓄水池(1500m3)收集沉淀后,回用于生产;洗砂废水经沉淀池(1400m3)沉淀处理后回用于生产;车辆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池(15m3)处理后回用于生产过程;食堂废水经隔油池(11.0m3)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同经预处理池(115m3)处理后用于农肥,不外排;排土场及采场附近设置防洪排水截水沟,定期清理防洪排水截水沟杂物,保证洪水排泄畅通。

(四)声环境保护措施:①车辆噪声:车辆限速,砂石运输主要集中在昼间,禁止夜间和午休时间进行运输作业,禁止超载、超速,经过五星村及沿线农户区时禁止鸣笛、减速慢行。②设备噪声:选用低噪声设备,定期检修,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降低故障性噪声排放;合理布置工业场地平面,尽量远离周边农户;设备底部固定,减少振动;砂石生产线密闭,厂房采用隔音棉进行隔声处理;破碎机、筛分机等生产设备底部加装橡胶减振垫,高噪音设备采取基础减振措施、加装消声器等。③爆破噪声:合理安排爆破时间,禁止夜间爆破作业。

(五)固体废物治理措施:矿山开采弃土、废矿石堆放于排土场,用于场地平整或矿区复垦;沉淀池污泥经压滤机压滤后堆存于排土场,用于场地平整或矿区复垦;废金属料经收集后外售废品收购站;生活垃圾经袋装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餐厨垃圾经专用桶装收集后交由餐厨垃圾处理单位清运处理;危险废物(废矿物油、废矿物油脂、含油抹布及手套)经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具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并签订危废处置协议。

(六)地下水防渗措施:采取分区防渗治理措施。重点防渗区:危废暂存间采取防渗混凝土+2mmHDPE防渗层进行防渗、防 腐处理,确保防渗性能与6.0m厚黏土防渗 层等效,防渗系数满足K1×10 -10cm/s;油品库、隔油沉淀池等采取防渗混凝土+2mm HDPE防渗层进行防渗、防腐处理,确保防渗性能与6.0m厚黏土防渗层等效,防渗系数满足K1×10 -7cm/s;油品库、危废暂存间设置防渗围堰,设置空桶作为备用收容设施,防止因原料或危险废物渗漏对地下水的影响。一般防渗区:采取C30防渗混凝土+黏土防渗层,确保防渗性能与1.5m厚黏土防渗层等效,防渗系数K1×10 -7cm/s。简单防渗区:采取水泥地面硬化措施。

(七)土壤污染防治措施:①建立完善的雨、污水管网和配套处理系统,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生活污水用作施肥;②严格分区防渗,各类固体废物妥善处置,禁止随意堆放、排放;③矿区开采结束后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清除工业构筑物、完成土地复垦及植被恢复。

(八)闭矿期污染物防治措施:①对采场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如沉淀池应进行清理、消毒,对残余的渣石进行清运。②对原设施设备,企业应妥善收集保管或出售、拆除。③对矿区进行复垦和植被恢复。

(九)环境风险防范:①液化石油气风险防范:控制储量,制定操作规程,强化安全管理、风险意识,规范设置消防系统。②矿物油泄漏防范:油品库、危废暂存间等区域重点防渗,同时设置防渗围堰和防渗金属托盘、备用收容设施,围堰地面采用不渗透材料防渗,常备砂子、碎石等防范物资。③运输过程风险防范:严格按照危险品、危险废物运输要求执行。④火灾风险防范:消防通道和建筑物耐火等级满足消防要求;工具间、油品库、危险废物暂存间等区域设立警告牌(严禁烟火);配置灭火器并在火灾危险场所设置报警装置;严格执行防火、防爆、防雷击、防毒害等各项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防止静电起火。⑤制定风险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