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地上榜“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日期:2023-04-08 14:44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量: 字号: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其中,我市平昌县龙岗镇人民政府等5个地方上榜。
  具体有:平昌县龙岗镇人民政府,其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为翻山铰子;巴州区化成镇人民政府,其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为连厢;恩阳区尹家镇人民政府,其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为尹家龙舞;南江县正直镇人民政府,其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为唢呐;通江县诺江镇人民政府,其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为巴山剪纸。(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牟柯)
  知多点
  “翻山铰子”:融舞蹈、杂技、音乐等为一体,表演动作独特,节奏欢快,技巧性很强,富有音韵感,是平昌县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尹家龙舞”:又被称为“尹家飞龙”,指流传在恩阳区尹家镇的一种集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于一体的艺术形式,其主要的表现形式以传统舞蹈为主。因其表演时彩龙围绕表演者上下翻飞,好像彩龙在地面翻滚一般,气势犹如猛龙过江、翻江倒海,故当地人俗称“尹家滚龙”。
  “巴山剪纸”:指通江县民间剪纸艺术家李亚雪、李怀玉的剪纸技艺。
  “连厢”:又称金钱棍,巴中也称霸王鞭或花棍,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舞蹈艺术。演员所用之棍用竹子或细木制成,长二尺许,其中四至六处挖有空档,每档中串以铜钱,分上下两面,表演时,上下左右舞动,并敲击身体四肢、肩、背各部,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呈现出轻松活泼的风格,被称为民间舞的瑰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