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明祭祀宣传,推动殡葬制度改革

浏览量:
信件编号: 20240218145051553 来信时间: 2024-02-18 14:51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刘****
内容: 今年春节,笔者一如既往地回了一次南江老家,发现此地的年味依旧浓烈,鞭炮声依旧不绝于耳,明火祭祀引发山火的隐患依旧大量存在,房前屋后侵占良田的坟头依旧呈逐年上涨的趋势。为此,希望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地加强文明祭祀宣传,推动殡葬制度改革,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让绿水青山世世代代造福子孙。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2024-02-20 17:58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镇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放在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位置。但政策的实施不仅要有力度,还得有温度。考虑到我镇群众自古以来都有在坟前烧纸,祭祀先祖的传统,群众传统习俗一朝一夕难以改变。目前我镇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民大会、院户会、坝坝会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讲,让文明祭祀的理念逐渐渗透到群众的意识中,鼓励群众使用新式殡葬。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的宣传。去年入冬来,我镇共张贴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余份,将上坟明火祭祀的安全风险宣传到位。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为保障冬季祭祀期间无森林火险发生,我镇提前开展排查工作,摸排辖区内所有的森林火灾高风险区与坟园,落实监管责任人,做到每个点都有专人监管,今年春节祭祀期间我镇没有因祭祀引起的火灾。

感谢您对我镇工作的监督与支持,顺祝生活愉快!

                                                南江县高塔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0日

答复单位: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2024-02-18 14:48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您好!

    您反馈的问题,已为您整理并呈报相关领导,待领导阅示后,将有相关单位进行办理,望耐心等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