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考虑制定出台关于整治规范自办宴席方案?

浏览量:
信件编号: 20240125113302170 来信时间: 2024-01-25 11:02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董****
内容: 1、2023年以来,巴中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十条措施》《巴中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具体规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 2、所有制度,没有监督,没有执行,没有完善举报奖励机制····一切都是空谈··· 3、现在我县仍然办酒之风盛行,过年期间,已收到我村近20+处办酒邀请,红白喜事就算了,巧立名目的太多了。 4、建议参考实现举报有奖机制,罚款1万起,上不封顶,举报者奖励罚款的20%-50%。 5、办酒明目繁多学酒、房子酒(房子每修一层办次酒,城里买房农村办酒)、满月/100天、周年、周岁··· 6、办酒的范围可以参考:旺苍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嘉川镇规范农村自办宴席实施方案》,当地农村自办宴席范围包括婚嫁、丧事,年龄60周岁及以上者每隔十年可操办一次寿宴,除这三类外,乔迁、满月、周年等其他事由一律不允许置办酒宴。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2024-01-30 15:12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1.关于所有制度,没有监督、没有执行的问题。经核实,根据《巴中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具体规定》,我镇所有镇、村干部婚丧嫁娶办酒都需按相关程序报经镇纪委和镇党委逐级审批,其余宴席不得申报且党员干部不得参加。

2.关于办酒之风盛行的问题。我镇制定有《大河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各村(社区)成立有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喜事办理专项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制止炫富摆阔、相互攀比、高价彩礼、借机敛财等俗气行为。及时对有大操大办酒席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对已发现的大操大办人员进行约谈。办酒是一种民间习俗的表现,面对各种“无事酒”等不良风气,需要大家共同抵制。村规民约也需村民朋友们共同遵守,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3.关于是否制定出台关于整治规范自办宴席方案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将认真采纳,并充分完善修订《大河镇移风易俗倡议书》相关内容,大河镇也将认真培树良好的文明道德新风尚。

                                                南江县大河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0日

答复单位: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2024-01-25 13:14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您好!

    您反馈的问题,已为您整理并呈报相关领导,待领导阅示后,将有相关单位进行办理,望耐心等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