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项医保经办事项“一次办好”

发布日期:2020-09-07 09:31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清单内容共11个主项
●参保和变更登记
●医保费征缴
●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资金支取划转
●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异地就医备案
●参保人员享受门诊特慢病病种待遇认定
●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
●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
●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
●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
●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
本报讯(记者 李建军)为进一步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规范化水平,从8月31日起,我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所有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制管理,减证便民,缩减办理时间,简化办理手续,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路”。
据了解,新的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和“四最”(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要求制定,清单内容共有11个主项、40个子项,涉及参保和变更登记、医保费征缴等。
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叶小平介绍,此次清单内容有4个特点。首先突出标准规范。清单统一了各个事项的名称、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内容,同步统一了受理表格样表,提升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社会公众也可根据清单对经办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和监督。
各个事项所需的办理材料大幅精简。清单中的单个事项所需办理材料最多不超过5种,其中9个事项只要1种,材料数量总体减少了30%。“比如‘参保人员电话号码新增和更改’事项,只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叶小平说,清单还取消了“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需要的材料一一列明,群众一看就明白。
压缩办理时间,总体压缩30%。其中即时办结的16项,占40%;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4项;1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2项;15—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0项;3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6项;6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2项。
简化办理手续。清单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设计“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取消了不必要环节和手续,统一申请表格,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鼓励实行“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积极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