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7 11:16 浏览量: 字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指导下,县志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地方志工作条例》,以规范依法治志为目标,强化依法履职的自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县志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一)担当主体责任。县志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依法治县首要位置,以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保障,不断优化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形成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二)强化统筹谋划。县志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志摆在地方志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及时部署,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作出具体要求,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县志办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县志办积极开展集体学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为重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法。同时,鼓励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的“法治中国”频道加强自学,着力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干部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要求干部职工的一切行政行为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范,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自觉地接受民主监督,接受司法机关依据行政诉讼法实施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

(二)坚持依法开展工作,深入推进重点任务。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推进县级部门和乡镇依法修志,2022年完成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和村(社区)志(共6部,其中乡镇志3部、村(社区)志3部二是顺利完成《南江年鉴》(2021)《南江年鉴》(2022)出版发行工作;并按时完成了《四川年鉴》《巴中年鉴》南江篇的撰稿任务。三是地方志特色著作《南江老照片》完成出版1部。四是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在32个乡镇(街道)设立了64个史志阅览室,并按规定配送了相关书籍2000余册。五是完成史志“七进”活动4次,在省市发表史志文章1篇,撰写资政文章1篇,并获得主要领导批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干部职工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长期性、基础性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层面来认识,行动缺乏自觉性。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仍需提高。尽管对干部职工组织进行了学习、培训,将通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纳入会前学法重要内容,但仍然存在法治专题学习次数不够、涉及面不够广、纵深不够、覆盖面不全等问题,造成个别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不足,不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任务需要。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通过专题学习、深入解读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提升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整改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盯本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严格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系统思考、综合施策、立体推进。

(三)全力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加强地方志工作理论研究,为依法治志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