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治理专员”激活城乡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2-09-06 09:3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构建“红领管家”治理体系
  ●开展“红色骑手”代办服务
  ●创新“道德银行+诚信档案”积分管理
  ●推行“有事好商量”“圆桌会议”制度
  广袤沃野,他们是开启城乡基层治理征程的“操盘手”;薪火相传,他们是使命在肩的群众“贴心人”……连日来,一群熟悉的“新面孔”活跃在南江城乡一线,所到之处如夏花般散发活力、如火花般燃烧激情。
  自6月以来,南江县首批选派的6大片区基层治理工作队,共660名治理专员下沉一线、开展工作,进驻32个乡镇(街道)、414个村(社区),掀起了创建“城乡基层治理样板区”新热潮。
  党建引领
  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南磷路社区农机局小区地处老城中心地段,是南江县集州街道治理的一个重点难点小区。从小区环境一度脏乱差到如今蝶变为老旧小区治理样板小区,对这里发生的变化,县住建局派驻南磷路社区的治理专员岳斌章感触颇深。
  2021年初,县住建局启动对农机局小区改造项目,新建休闲广场、规划停车位、铺设下水管道……岳斌章下沉到社区后,深知基础设施翻修只是“治标”,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才是“治本”。于是他组织“双报到”党员成立小区党支部,并指导小区党支部先后召开5次业主代表会,产生了业委会,2名党支部委员进入业委会任职,为老旧小区构建起了“红领管家”治理体系。
  小区实行业委会成员分片包干卫生责任区,每月召开一次治理联席会,集中解决老旧小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岳斌章与小区党支部想方设法提升居住环境,经细致核算和协商,小区停车费定为每年1000元,清洁费每户每年200元,机制建起来了,小区也变得焕然一新。
  广大治理专员坚持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全域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实现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同时,注意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富民惠民的“红色引擎”。
  南江县委组织部干部万剑阳到关路镇关渡村担任治理专员后,他发挥自己所在部门优势,把抓好村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帮助村里建立健全班子运行、决策议事等规章制度,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倾力帮办切实 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
  “陈叔,这是你要买的白菜种子,我给你带回来了,你看下对不对,不对我下午去街上换。”家住大河镇永坪寺村4组的陈新武老人,在家门口从“红色骑手”手中接过种子,脸上挂满笑容。
  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事难办”问题,大河镇永坪寺村治理专员岳正猛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原则,牵头成立“红色便民代办轻骑队”,创新定人定点固定办、亲情服务上门办、电话网络预约办等“三办”模式,为村内“老弱病残孕”等群众提供各项便民代办服务。  广大治理专员倾注真情、真心和真力,从群众最急需、最期盼的事项出发,发动自身人脉和资源,引导各种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流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县人民检察院干部岳仲秋作为选派的治理专员之一,进驻天池镇红豆村后,聚焦村民所需所盼,短短几个月就组织开展多项惠民活动。他邀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到村为群众开展法治讲座;联系县交通运输局对村内道路进行改造提升;牵线工会、团委等单位为贫困学子送去温暖……
  直面矛盾 全力营造城乡治理和谐环境
  汪兆志是县经信局派驻公山镇卫星村的治理专员。这几年,该村围绕聚居点发展金银花产业,并积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得到明显改善,但邻里矛盾纠纷等情况时有发生。
  “为提升乡风文明,我们创新‘道德银行+诚信档案’积分管理,设立红黑榜,给全村556户村民建立了诚信档案。”汪兆志介绍,自从建立“诚信档案”后,大家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所获的积分不仅可以在“道德银行”兑换物品,还可以得到表扬表彰,现在村里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红塔社区观澜国际小区建于2013年,现有住户660户。前期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小区后续配套设施不完善,严重影响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选派的县工商联副主席黄明担任社区治理专员后,积极协调引进物业公司、建立智慧门禁系统、整治停车场……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
  广大治理专员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大力协助监督村(居)务公开,推行“有事好商量”“圆桌会议”等制度,公道公正调处矛盾纠纷。特别是在环境整治、征地拆迁和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方面,都能及时了解掌握当地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化解信访矛盾,为城乡社会和谐稳定筑起了“防护堤”。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南江基层一线,治理专员们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努力耕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为“和美善治”新南江建设助力增辉。(翁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