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12-15 10:26 浏览量: 字号:

陈鸿昌、罗尚儒、康树文、余兴、孟晓明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公办幼儿园的建议》(第10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合理规划校点布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科学统筹规划,根据城镇发展和人居变化,优化校点布局,编制了《南江县“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规划》,并上报省教育厅备案,规划保留独立幼儿园31所,基本实现了一个乡镇一所独立幼儿园,县城和重点乡镇每一万人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县城内基本满足“五分钟生活圈”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农村聚居点有一个附设幼儿班,有效解决了适龄幼儿入园远、入园难、入园贵、入园挤的问题。

二、凸显公办园主体地位。全县现有各类幼儿园(班)92所(个),其中公办独立幼儿园4所,中小学校代管公办园28所,中小学附设幼儿班36个,民办幼儿园24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72.6%,公办幼儿园数量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均超过国家要求,保障了公办幼儿园在全县学前教育中的主体地位。

三、积极改善办园条件。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2.2亿余元用于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新建红塔小学幼儿园、徐家坝幼儿园等,改扩建实验幼儿园、下两镇中心幼儿园、长赤镇中心幼儿园等32所(个)(含附设幼儿班)。新建幼儿园园舍3.5万平方米,改扩建幼儿园园舍7.8万平方米,新建活动场地10万平方米,购置实施5万台(件/套),办园条件极大改善。实现了政策上、资金上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有效提升了办园条件和质量。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近三年,招聘幼教专业教师120名,安排到城乡公办幼儿园工作。为规范办园行为和提高保教保育质量,提升幼儿师资整体水平。2022年春季学期,县教科体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县教师进修校联合组织了全县130位幼儿园正副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和338位幼儿教师转岗培训;在秋季学期,将组织全县幼儿园保育员培训。此外,实行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和送教下乡活动,有效缩小幼儿教育城乡差距,提高乡村幼儿教师保教保育水平。为加快实现普及普惠目标,我县将以学区为单位培育“龙头”幼儿园,充分发挥学区内龙头幼儿园引领示范作用,助推区域幼儿园科学规范发展。

2023年,南江县将代表巴中市率先迎接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评估验收。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南江县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工作任务和相关部门职能职责。目前,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我们将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契机,全面规范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再次感谢您对学前教育事业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