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3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9 15:48 浏览量: 字号:

A类

南府函〔2021〕86号

 

南江县人民政府

关于对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39号建议答复的函

 

岳勇代表:

感谢您对全县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全市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治理的建议》(第39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南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致使现有的道路及基础设施跟不上快速发展的交通需求,由于旧城区普遍存在道路狭窄、人车混行、缺乏停车场地,加之个别驾驶员素质较低等问题,极易造成乱停乱放现象,影响了城市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您提出的建议方面,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城区交通组织方面。县公安局交管部门对上下河街、三中、党政中心等部分道路实行了单向通行,在春节高峰期时段,对部分旧城区路段实行临时单向通行措施,并于2020年春节期间试行了“限号”通行措施,效果明显,广大群众反响较为满意,对朝阳十字路口、中嘴桥红塔路口实行了禁止左转等限制措施;县公安局交管部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恢复了朝阳片区滨河路160余个临时停车泊位、春场坝滨河路180余个临时停车泊位、三元公寓路段26个临时停车泊位,所有停放车辆均需朝向一致停放;同时交管部门加大了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常态化整治及违规处罚力度,将警力重点倾向一线、倾向路面,并重新部署勤务安排,重点整治主街主路,加强对背街小巷的巡逻清查,极大地缓解了拥堵问题。在整治工作中,对不按规定停车的车辆,做到有违必纠。同时针对各类“僵尸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暂扣和强制报废。二是在加大县城城市交通基础建设方面。近年来,对米仓山大道、滨河路、河街进行了改造,并进行局部拓宽,新建东西绕城路连接道路13.1公里,增建了梓桐宫桥下停车场、县汽修厂立体停车库和城区交通隔离等设施。三是在科技信息建设投入方面。目前已建设启用大堂坝、小河粮食局、二完小、上下河街、朝阳大道及滨河路等32处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对乱停车辆进行了治理,极大的减少了交通拥堵,充分运用县电视台、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双微”曝光乱停乱放车辆的违章信息,打压驾驶人的侥幸违法心理,营造严查严处的高压氛围,净化路面环境。四是联勤联动方面。由县政府牵头,强化“一街四方”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为有效整合管理资源,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南江县城区以街道为单元,并从集州街道办事处、公山镇、公安交警、行政综合执法局、交通运管部门抽调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每天对街面上出现的交通违法、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占用人行道、店外店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人员进行警告教育处罚,净化城区道路周边环境,提升城市交通形象。

下一步,县政府将统筹谋划、加强监管,采取以下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

一、将多措扩大停车容量,切实盘活资源解决停车难。在路面没有施划停车位的条件下,对已有的停车场所的停车位进行调研,防止停车场内施划的停车位出现过大的情况,最大限度地做到合理施划。同时,在路面停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地下停车场的功能,缓解道路拥堵。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停车场(库)的开发、建设和经营。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资源不足矛盾。完善停车设施共享利用协调机制,积极引导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大院、停车场等停车设施按有偿出租等方式向社会开放,提供给群众夜间停泊、错时停放。 

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群众养成良好出行习惯。县公安局交管部门将机动车违停的危害及其影响作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一项内容,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博等新闻媒体,宣传教育群众养成文明守法的自觉性。

同时,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将交通管制、交通整治信息对外发布,引导人民群众遵守交通秩序,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执法活动。

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联合执法形成严抓严管态势。为加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安交管部门极开展专项整治部署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措施。联合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继续对摩托车违规占道、停放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针对高峰时段因交通违法造成交通易堵难疏的特点,在消除违法行为的前提下加大疏导力度,有效减少交通堵点;平峰时段进一步加强城区重点道路及严管路段车辆违法停放的查处工作,形成严抓严管态势,督促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感谢您提供的宝贵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议道路及基础设施满足快速发展的交通需求,切实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和方便群众出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