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16 10:22信息来源: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何晓琴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金银花产区禁止使用化学除草剂的建议》(第53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南江金银花发展历史及现状

南江金银花产业发展历史悠久,1960年就开始人工种植,1973年全国供销总社在南江县兴马乡召开中药材(金银花)发展现场会;1981年被认定为全国金银花生产基地县;2001年南江被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协调领导小组正式批准为“金银花规范化种植南江科技示范区”;2002年被四川省农业厅授予四川省第一批优质金银花基地;2005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第77号,南江金银花获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认证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2007年“南江金银花”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 2009年南江县被省政府授予“四川省优势特色效益农业金银花基地”称号;2011年南江县被省政府评为“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中药材)”;2014年被农业部列为特色农产品(金银花)优势区域之一;2016年南江县农业局科技人员选育的川银花“南银1号”新品种经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通过,可在全省范围内应用推广;2017年南江金银花被评选为四川省优质农产品;2020年4月,南江黄羊-金银花种养循环的园区建设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补列入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近年来,我们立足“高山、绿色、有机、富硒”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南江金银花产业,有效带动1347户5190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增收,已成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骨干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8.6万亩,投产面积12万亩,总产3900吨,综合产值5亿元。全县在兴马、大河、公山镇等乡镇建金银花种苗圃500余亩,常年可出圃嫁接种苗500万株;建干制加工点38处,年加工能力达5000吨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品市场风险较大。由于2005年《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分为金银花和山银花,我县主推品种细毡毛忍冬属四川省主导地方金银花品种,列入2010版《四川省中药材标准》,虽多次对接争取,但尚未成功跻身《中国药典》,在市场营销、拓展,产品研发、药物配方上受到局限,难以主导市场,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二)种植标准化面积较小。我县金银花种植模式主要是坡耕地标准化栽培模式和“四边一大”半野生栽培模式(即:田边、地边、沟边、路边和大窝种植),其中“四边一大”种植面积较大,占全县银花面积的60%,利用坡耕地及旱田达到标准化栽植的面积较小,占全县银花种植面积的40%。

(三)产品存在安全风险。我县以“南银1号”金银花为主栽品种,该品种抗病虫害强,在生长期内,使用农药少。但由于城镇化建设的进度不断加快,金银花种植区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无足够劳动力按时管理,导致杂草丛生而生长不佳甚至死亡的现象时常发生。为防止杂草危害,部分花农私自使用40%的草甘膦除草剂喷雾防治,造成我县个别地方金银花农残超标,存在一定的产品质量风险。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根据您的建议和针对目前我县金银花主产区存在个别农户使用化学除草剂的现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管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严格制定和执行金银花繁育、种植、采摘、加工、储运相关标准,提升产品质量,确保产品安全。

(一)明确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我们立足南江实际,科学制定了“1213”发展目标,即:把南江建成中国西南1个最大金银花基地,面积达到20万亩,产量达到1000万公斤,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按照“一核五线”的产业发展布局,以兴马、大河、高桥、公山等乡镇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发展金银花产业,力争将南江打造为产业振兴新样板。

(二)完善相关标准。全面制定完善《南江金银花良种苗木技术规程》、《南江金银花种植技术规程》、《南江金银花药用采摘加工技术规程》、《南江金银花茶用采摘加工技术规程》,在金银花种植区严格执行标准,加大技术培训和推广力度。

(三)广泛宣传指导。根据《农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百草枯”可溶胶剂自2020年9月26日起被列入禁止使用农药名录,草甘膦、乙草胺等广谱性除草剂虽除草效果好、价格便宜,但过量使用,易导致银花品质下降、土壤结构板结、生态环境破坏等严重后果。在金银花种植区,通过村村响、坝坝会、发放宣传单等,大力宣传《农药管理条例》和过量使用农药的危害性,切实提高花农思想认识。同时,积极推广运用农用机械,大力探索园内饲养巴山土鸡、鸭、鹅等小家禽的种养循环模式,不仅增加经济效益,而且降低除草、防虫害成本。

(四)加大执法力度。为确保金银花产品安全和质量提升,县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农资经销商的培训和监管,杜绝违禁农药、肥料、生长调节剂的营销,对未经批准进行销售和使用的经销商和花农等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南江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严格按照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加大对金银花产业园使用化学除草剂的宣传引导和惩处力度,确保金银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