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22 17:26信息来源: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赵加州代表:

您在巴中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做好就业培训必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的建议》(第6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江县总人口70.9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33.4万人,常年外出务工22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贫困山区县和劳务输出县。为确保培训全覆盖,提升群众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仅人社部门引进专业培训机构17家,开展培训下乡70余场次750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5000余人、创业培训2059人,涉及到餐饮服务、农艺工、焊工、电工、中式烹调、养老护理等十余个培训项目。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数据反馈,我县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覆盖率达92%以上,排全市第一。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实时更新印制《就业创业政策简编》、《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口袋读本,累计发放20万余册,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活动55场次,覆盖20余万人次;同时通过南江电视台、掌上南江、南江人社微信公众号、乡村微信群QQ群,对各类惠民政策、就业岗位信息等就业扶贫政策进行全方位推送,仅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南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南江人社”微信公众号、掌上南江、南江电视台、QQ群、微信群向全县各村社推送就业岗位达6.6万个,参与农民工18万人次。

(二)优化服务理念,落实惠民惠企政策。一是在2-3月第一阶段。开展专项行动拉近与企业距离,建立健全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制度,成立8个政策服务小组,设立16名人社服务专员,编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涉及就业和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清单》,深入县域16个重点企业项目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活动,“点对点”宣传政策16次,“面对面”解决困难21个。二是在8-12月第二阶段。抽调64名人社系统干部和32个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人员针对全县企业开展“援企稳岗进百企”专项行动,深入全县363家参保企业,推送各类人社惠企政策,确保惠企政策企业应享尽享。三是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拓宽服务渠道。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清理各类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充分依托人社“金保”网络、四川省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系统V2.0版等信息化手段,减少群众提供证明、佐证等费时资料,大力推行“一次审批,全期畅领”、“一窗受理、全省通办”。四是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稳定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全面落实社保减免、普惠稳岗返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社保补贴等政策,极大减轻了企业压力。目前,完成申报稳岗补贴企业103家452万元,免征企业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近646.12万元。兑现工业企业社保补贴资金1100万元。五是引领创业兴业。打造就业扶贫示范村,建立就业扶贫车间,鼓励贫困家庭劳动者创业创富,对我县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创业成功,并稳定经营半年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创业补贴1万元,鼓励创业者申领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相关规定享受政策贴息。

(三)畅通信息渠道,增加转移就业收入。一是搭建平台建优机制。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系列部署,成立了南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落实专编专人,负责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协调和服务,建立了12个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全面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成立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南江县缙云劳务服务中心,签订框架协议,定期互访交流,建立了合作交流长效机制。二是定向施策促进转移。大力实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月”、“专项招聘活动周”等就业岗位推送活动,开展县乡专场招聘会,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监测户等重点群体,结合贫困劳动力的自身特点和求职意向,“量身定制”就业服务,精准推送2-3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2.26万余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省外就业,1.58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省内就近就业。三是“三千计划”深度对接。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大力实施“千人培训”、“千人就业”和“千人创富”计划,将订单式培训与送岗位上门有机结合,让贫困劳动力“学以致用”,2018年以来,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和“村企结对”系列招聘活动20余场,参与企业682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68000个,达成求职意向19820人,贫困家庭劳动力直接就业3850人。其中,缙云县天喜集团等企业主动对接12个贫困村,吸纳33人到缙云县稳定就业。

(四)统筹培训资源,推进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是精准培训对象。整合本地职中、民办培训机构资源,组织和引进17家专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深入农村调查摸底,分片区落实培训机构及联络人,建立“培训需求清单”,全面摸清贫困户培训意愿,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二是分散“送技下乡”。依托“农民夜校”,组建由驻村工作队、农技员、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的500余支流动讲师团,围绕南江黄羊、核桃、金银花等五大特色产业,编印10万册实用技术教材、50余个课件U盘,将实用技术送到农民家门。三是专班定向提升。对参加县内培训的优秀学员,根据其培训意愿组织到省市参加相关培训,先后组织16名贫困劳动力到浙江缙云参加“缙云烧饼”特色产业培训,3名贫困户分别在县城、沙河、长赤等地开店,顺利实现由“贫困户”到“万元户”的小康梦,由外部“输血”变内生“造血”。四是统筹资源推进。针对农民时间零散、不易集中管理的特点,充分利用县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培训、自费参加技能培训、岗前培训、乡村组织各类培训和搭建免费网络培训平台等方式,仅人社部门组织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累计达3.5万人次、创业培训2059人次。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

目前存在问题:一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在家的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人员或无劳动能力人员,整体素质水平较低,思想观念保守;二是常年留在农村大部分人员文化水平较低,有培训创业意愿的群体较少,培训意愿低,参训后培训效果不明显,创业成功率不高。

下一步,我们将就业扶贫重点锁定贫困户和贫困家庭劳动力,综合运用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创业补贴、劳务转移、定向扶持等多种政策工具,精准到户到人,不断优化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惠及民生;继续实施好技能培训“大提升”工作,探索建立“培训技能需求清单”,核实参训人员情况,建立“培训—就业”联动反馈机制,进一步精准需求、精准服务、精准供岗,努力帮扶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坚持以“首稳、首保”为工作主线,将就业扶贫和扶智扶贫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意识,构建多元化、多形式的技能培训体系,建好“大巴山农民工培训学校”,用好县内外优质资源,奋力打造一支从事特色农业的职业农民队伍、一支稳定输出就业的技能队伍,一支返乡创业兴业的生力军,促进产业、创业、就业“三业”更好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成富丽安康新南江。

感谢赵代表一直以来对南江就业培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肩负“首稳”责任,完成“首保”任务,紧紧抓住“市场需求”工作原则,不断实现培训—就业、培训—创业和培训—致富的工作目标。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0日

 

 

(联系人:陈杨  联系电话:0827-82130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