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22 17:33信息来源: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赖春明委员: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市高中教育统筹发展的建议》(第83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是不断完善高中教育投入机制。目前,我县共有8所公办高完中,其中普通高中学校6所,职业高中学校2所。近年来,共投入近0.91亿元,新建校舍4.2万平方米,活动场地2.2万平方米,购置设施设备1986台(件套),新建小河职业中学、县职业中学2个实训基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加大高中公用经费投入,每年县本级安排高三补课费400余万元,高中择校费取消后补助800万元,高中公用经费补助816万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用经费的不足。我县多方努力基本解决了高中教育投入保障,但离群众对教育期望还有差距。建议由市教育局牵头,争取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支持,经成本核算制定全市普通高中学费标准,以缓解学校的经费压力,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二是积极促进普职教育协调发展。近年来,南江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发展战略,大力实施质量兴教、脱贫攻坚、平安校园、党建领航“四大工程”,强化普职高两类高中协调健康发展。南江中学是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是“全国1000所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县职中是四川省重点职业中学。逗硬落实政府、部门和学校中职招生目标任务。近三年,在全县初中毕业生源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中职招生数均在3000人以上,全县普职比为6:4,发展状况居全省前列。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普及高中教育攻坚计划,切实加强普职融合和分流教育,将南江县创建成国家级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把南江县职业中学打造为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至少2个省示范性专业,进一步扩大中职教育在全省影响。
    三是切实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我县规范编制和招聘管理。严格按照国定师生比1:13的要求,科学核定教师编制,根据学校编制和岗位需求情况,通过公开考试招聘、考核招聘、公开遴选县内优秀教师等方式招聘教师。近五年招聘高中阶段教师700余名,基本能满足学校需要。放权学校自主选拔人才。每年由县人社、教育等部门带领高完中学校赴西南大学、川师大、西华师大等校组织现场考核招聘优秀人才。三年来,高中学校累计自主选聘学科教师13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53名,省属免费师范生85名。为适应新的高考改革,组织全县高完中校长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对高完中中层以上干部及骨干教师进行了新高考改革培训。针对中职学校紧缺学科专业教师,采取降低开考比例和放宽教师资格证相应条件等吸纳优秀人才,引进社会优秀技术人才到学校作实训指导。小河职中返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退休高级畜牧师贾正贵到校任教和牵头科研项目,三年来,南江县两所职业中学共聘请社会优秀人才22人,充实了双师型教师队伍。
    四是全面深化高中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抓好“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红心向党”光雾山夏令营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成立了新高考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南江县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制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南江县普通高中教学管理改革工作校长会,加大了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学管理改革工作宣传。组织全县高完中校长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对高完中中层以上干部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利用高中“薄改项目”,改造了各校(考点)教室考试系统,保障了教室数量,确保“选课走班” 的实施。在南江中学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各高中学校已陆续实施“选课走班”教学改革工作。正在完善适应新高考改革需要的师资配备机制,探索建立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配备标准,推进智能化排课、选课、评课、成绩采集等信息化建设。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南江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倾情关怀和大力支持!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4日

 

                                                                                          (联系人:唐甫成 ;联系电话:159827782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