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第四届二次会议第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22 17:36信息来源: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刘冰委员:
    感谢您对南江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第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助推旅游经济发展》(第7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旅游模式的建议
    我县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一是强化旅行社主体地位,引导发挥带动作用。让旅行社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旅游产业是南江县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的兴衰与旅游接待质量息息相关。旅行社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地接社是聚集各景区、各旅游服务企业的中心,是连接旅游者和服务企业的纽带。作为地接社,能够为全县的旅游发展作出贡献,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也是效益。二是突出行业协会自我管理,抱团发展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引导与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南江旅游协会作用。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参与南江旅游协会活动,协调旅行社与景区、宾馆饭店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强化行业自我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能力,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协会工作,提升整个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景区、旅游企业、旅行社、宾馆饭店客源共享、利益均分,更好地服务游客,扩大客源市场。
    二、关于打造旅游产品的建议
    一是组建旅游商品研发机构。成立了光雾山秦川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已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系列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30余种,主要为农特产品类和文化旅游产品类。今年新开发特色屏风、笔筒、活性炭摆件等特色旅游商品3种,提升蜂蜜、土特产、茶叶等特色旅游商品3种。二是完善旅游购物场所,建成陈家山隧道服务区、光雾山桃园景区、光雾山铁炉坝游客中心、大坝景区等标准化旅游商品购物区。三是建成天虎云游APP和“挑担郎商城”旅游商品网络展销平台2个,并实现在线销售;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综合示范项目,加快实现旅游商品网络展销平台县、乡、村全覆盖。
    三、关于丰富旅游内容的建议
    中共南江县委办公室、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江县2018年全域旅游重点工作及分工》的通知(南委办〔2018〕49号),将“丰富旅游内容”相关工作细化到县级各部门。一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景区品牌。成功创建光雾山国家AAAAA 级旅游景区、断渠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巩固提升现有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个4A级景区新增体验消费型项目2个以上。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开发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风体验、文化创意、康体养生、体育运动等综合型、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科学规划建设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旅游项目,用一流的配套设施、多元的旅游体验、丰富的产品空间吸引游客,从根本上逐步解决景区产品单一、设施老化、环境恶化、管理弱化、服务退化等突出问题。景区基本实现“产品特色鲜明、经营管理规范、客源市场活跃、经济效益明显”的目标。二是打造特色旅游住宿品牌。全面提升旅游住宿品质,新规划布局和改扩建一批高档次的旅游饭店,年内新评定三星级及以上饭店或主题饭店不少于1 家;特色化打造“巴山民宿”示范点1 处,投入经营“民宿户”不少于5 家;配合市旅发委做好“巴山民宿”宣传推广工作,打响“巴山民宿”品牌;在乡村旅游点探索引进“地球仓”移动式自助智能生态酒店。三是打造旅游影视歌戏品牌。深入挖掘米仓文化、秦汉文化、巴人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历史文脉,包装巴山婚俗、爨坛戏、巴山背二歌等民俗文化精品,推动音乐演艺、文化创意、影视传媒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出“一首歌曲”“一台精品演出剧目”“一部优秀电影或电视剧”,引进知名编导团队,高端打造“相约光雾山”歌曲和“米仓神韵”“梦回巴国”等地方主题剧目。四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品牌。围绕“红、古、绿、特”等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精心包装团队游、自驾游、徒步游、探险游、民俗游、地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围绕红色资源、革命老区,紧扣党性教育主题,推出“不忘初心、川陕老区行”红色旅游线路;推出光雾山春季山花之旅、夏季避暑之旅、秋季红叶之旅、冬季冰雪之旅四季旅游线路。
    四、关于完善服务网络的建议
    南江县立足“全域旅游”理念,以创建光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目的地。以“快进慢游”为目标,全县新建和改造乡村旅游和景区旅游公路300余公里,景区内部路网逐步完善,境内所有A级景区道路完成了黑化和加宽,内畅、便捷、高效的旅游交通体系正在构建成型。严格按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成铁炉坝游客中心、国家地质博物馆、智慧停车场、门禁系统、十八月潭自驾游营地和马跃溪、陈家山旅游服务区。全县累计建成5个设施功能齐备的游客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光雾山智慧旅游景区,实现了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信息于一体。进一步完善观光步游道、观景台、休息亭(廊)、导视系统等游览设施。
    五、关于倾斜政策辅助的建议
    2018年,光雾山旅游公司已出台《光雾山景区团队门票政策》,政策规定对全国范围内的所有旅行社执行6折门票;在重要客源市场,以市州为单位,选取1—2家诚信好、实力强的旅行社进行长期合作,在执行景区门票价格上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1日


                                                                                                 (联系人:唐澜瑛 ;联系电话:0827-822599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