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22 17:39信息来源: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市政协经济委杨超英委员:
    感谢您南江县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 创新园区管理制度的建议》(第28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2011年5月,根据省、市有关加快产业发展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县一园区,一园区一主业”的工业集约集群发展思路,南江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结合南江实际,决定成立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以医药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制造、新材料生产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生态经济工业园区。
    一、关于各县应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和客观条件,因地制宜,择优重效,错位发展,避免各地同质化竞争,努力管理好、营运好现有园区,盘活现有企业,不盲目扩大规模的建议。
    我县综合考虑全市产业布局,结合南江资源优势和区位交通条件,经反复研究和论证,确定了“一园三区”建设方案,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园核心区选址东榆镇,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乐坝中小企业集中区选址乐坝镇,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型材料加工;坪河新材料产业园选址坪河镇,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非金属新材料。2011年5月,我县委托重庆大学规划设计院,完成《南江县东榆工业组团集中区总体规划》,明确了区域功能定位,逐步形成了以南江黄羊、南江核桃、长赤翡翠米、南江金银花绿色食品药品加工为主,新材料加工产业同步发展,集生产、配套人居产业联动发展的复合型特色工业园区布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石墨产业的号召,2015年委托秦巴石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乐坝中小企业集中区、坪河新材料产业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编制完成川东北石墨产业示范区、坪河石墨产业园规划,集中力量高端推进战略资源开发。2018年1月,责成园区管委会再次组织重庆大学规划设计院对东榆工业园区总规进行修编,进一步明确了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园区主导产业。故我县在园区发展布局中已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和客观条件,因地制宜,规避了与巴中其他区县工业园的同质化竞争,体现出了错位发展、择优重效发展的理念,且无盲目扩大规模现象。
    二、关于理顺园区行政关系,高配园区管委会领导,园区党工委书记高靠一级或由市(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小型园区或各园区内的基层班子可考虑党政合一,以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效率的建议。
    我县根据省、市有关加快产业发展的要求,结合南江实际,于2011年5月14日经中共南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决定,成立了隶属于南江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南江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南编发[2011]60号文件);2013年3月15日,为进一步理顺南江工业园区机构职能有关问题,再经中共南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决定:将隶属于南江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南江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南编发[2013]2号文件),由其统一负责东榆工业园区、乐坝中小企业集中区和坪河新材料产业园区的管理工作。为全面加强园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同年6月经县委十二届第26次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了隶属于中国共产党南江县委员会的中国共产党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南委组通[2013]43号文件),其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入园企业健康发展;研究制定入园企业党建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对入园企业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向县委提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导做好入园企业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调指导入园企业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群众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总结推广园区党建工作经验;承担县委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园区党工委成立后,我县在东榆工业园区实行了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肩挑,党工委班子成员兼任管委会副主任,实现了领导班子党政合一,有效提高了园区决策水平和管理效率。自2013年6月以来,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主任职务概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实职领导干部担任,待我县工业园区创建成省级工业园区后,我县将依据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规定,适时将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报批为副处级管理单位。
    三、关于调整优化事权配置,赋予管委会与其履职相适应的规划、执法和财政等管理权限的建议。
    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虽经巴中市委编办批准成立,但因其系南江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单位有关管理规定,目前我县仅赋予了管委会与其履职相适应的规划、财政等部分管理权限,因其不属于公务员管理单位,故无法赋予其独立的执法权利。但自园区管委会成立以来,为强化园区执法监管工作,我县已将园区管委会列为执法协作监管单位,由其会同国土、环保、建设等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共同推进园区执法监管工作。
    四、关于大胆探索人事管理改革,通过从一线选拔、从外地招引等方式,充实经开区管理人才、优化从业人员专业结构;探索建立干部带薪领办园内企业和停薪留职入园创办企业制度的建议。
    我县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兴园”战略,出台引进人才特惠政策。自园区管委会成立以来,我县通过“三个一线”先后择优选强17名乡镇、部门工作人员到园区管委会担任领导和非领导职务,面向社会公招大专以上优秀专业技术管理人员15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人、211大学1人、本科学历12人,高级会计师1人,经济师2人,建造师4人;坚持“内育外引”,实施园企校人才共育计划,注资100万元在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小河职中建立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中心,为企业订单式、套餐式培育输送专技人员220名;引导德建农牧科技、良源食品、光雾林业、天锦科技等企业面向社会和科研院所高薪聘请优秀管理、研发人才出任企业总经理和新产品研发技术总监,德建农牧科技、良源食品、亿联置业等入园企业创新营运模式,实现利效倍增,万事康生物科技公司技术攻关组,突破有机生物复合肥开发技术瓶颈,成功获得省技术创新中心授牌,天锦科技、良源食品等企业研发的11个新产品分别获得国、省专利;积极探索干部带薪领办园内企业和退休科技人才入园创办企业制度,目前4名局机关干部通过带薪兼职(不领取兼职薪酬)领办园区企业2家,2名退休科技干部入园创办企业1家。创新的政策和制度建构人才集聚洼地,为园区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南江县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6日

                                                                                                      (联系人:何长江 ;联系电话:153282631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