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在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持续擦亮巴中生态底色
高鹏凌主持 喻在岗出席

发布日期:2023-03-22 10:2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3月21日,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环委会主任何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持续擦亮巴中生态底色。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环委会主任高鹏凌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环委会副主任喻在岗出席会议并通报全市2022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国省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巴中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任务清单(送审稿)》《巴中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清单(送审稿)》《巴中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试行)(送审稿)》等文件,与会人员观看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四川部分)》。
  何平在讲话中对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肯定。他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实干担当,在示范创建、环境质量改善、改革试点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工作成效可圈可点,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巴中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靓底色。但也要看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保持清醒头脑,肩扛责任使命,持续精准发力,巩固绿色发展良好态势。
  何平指出,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围绕“确保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力争走在前列”这一目标,扎实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大起底”和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积极做好省对市州开展第三轮环保督察相关准备工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今年生态环境工作“一号工程”,紧盯露天焚烧、“散乱污”、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重点,强力治理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四源”。坚决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高质量推进光雾山诺水河等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天然林保护、国土绿化、水土流失治理、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细化落实市委《“双碳”决定》任务,分行业分领域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努力建设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先行区,持续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推进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积极开展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何平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真重视、真落实,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要加强执法监管,始终保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态势,推动“行刑衔接”,严肃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公开通报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利用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对项目和企业不搞简单粗暴“一刀切”尤其是盲目“急刹车”。要强化考核问责,抓紧细化、量化、分解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严格实施考评,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渎职或者不作为、不担当等损害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绝不姑息迁就。
  市环委会副主任及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环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袁静 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