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社保局:“多措并举”优化经办服务,提升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9 11:24 浏览量: 字号:

一、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广泛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参保单位,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认证方法,普及手机认证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乡村广播、答疑热线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线上宣传,力争做到线上线下政策全覆盖。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以“手机认证便我行”主题的宣传活动10余次,实地开展认证宣传和培训1000余人次,答疑热线沟通解决认证问题12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网络短信推送认证政策3.2万余条,有效提升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知晓度。

二、优化服务下足功夫。一是现场认证“马上办”,凡居住在川渝两地的待遇领取人员可持本人社保卡或身份证到就近社保经办机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现场认证。二是网上认证“自主办”,积极引导待遇领取人员(或其家人)下载安装“四川人社”APP、“四川E社保”APP等软件,根据提示进行线上自主认证,实现资格认证“不出门”。三是上门认证“代理办”,因重病、伤残、高龄等原因不能到现场认证或无法通过手机认证,由县级经办机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组织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上门认证。四是信息比对“直接办”,积极与公安、民政、卫计、交通、医保等部门业务协作,充分运用乘车、就医、联网检测等数据资源,实现与人口管理、就医等实名验证场景的信息共享。通过加大数据比对分析和应用,“寓验证于无形”,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并予以认证。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完成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3.5万人,认证率达95.10%,较往年同期上浮8.6%。

三、核实核查完善机制。坚持对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情况进行常态管理,凡超过12个月未认证人员,暂停其待遇发放,停发2个月仍未进行资格认证的人员,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情况,通知其按时认证,对高龄出行不便的人员,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上门认证。(彭永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