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镇:“点线面”三维发力 全面加强污水处理监督

发布日期:2023-06-09 10:12 浏览量: 字号: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一、定“点”巡查,落实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我镇实情制定检查措施。针对我镇建成并投入使用的5个污水处理厂,以其地理位置“落点开花”,明确各方主体责任。村(社区)负责运营和日常管理,镇专班小组定期对各污水处理厂进行定期巡查,常态化检测污水处理厂排放情况,及时通报排放不达标及监管失责等问题。扎实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辖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有效运行。

二、多“线”协作,加强监管

健全协作联动机制,与水务、执法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执法,严格污水排放监测和管理。严肃查处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违规使用药剂或干扰剂、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水污染事故发生后,未及时启动水污染事故应急方案、采取有关应急措施的,责令其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全“面”深化,确保成效

一是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提高群众、企业关于水环境保护的意识,发动企业自查、动员群众参与,建立举报奖励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能力,拓宽问题线索获取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治。二是落实监督检查“四风”要求,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监管失责、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严肃追责。(邓淦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