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河镇:“三本台账”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管理“台账化”

发布日期:2023-06-01 10:56 浏览量: 字号:

一、建立网格管理明细台账。以镇为“网”,村为“格”建立乡级网格;以村为“网”,组为“格”建立村级网格,完善了镇村两级联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格体系。

组织镇村两级网格力量,按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格布局,全面摸排网格农户姓名、分类、联系电话、是否外出务工等基本信息,分类建立网格管理农户明细台账,有效识别重点关注对象。

二、建立风险线索推送台账。坚持“从上至下、自下而上”的双重风险发现和收集流程,定期收集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风险线索,汇总建立县、镇、村三级风险线索台账,实现风险线索信息整体化。

结合每月行业部门预警信息反馈,继续围绕农户家庭人口、产业情况、家庭收入、基本生活等情况,重点关注低收入户、就业不稳定户,以及老、弱、病、残家庭和其他农村特殊困难家庭,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定期入户走访,对发现的生产生活困难及时解决,对需要纳入边缘易致贫和脱贫不稳定的人口及时纳入,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助农户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三、建立风险线索核实台账。实行风险线索核实情况台账管理,按照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7500元),同时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情况,根据入户核查和综合研判,标明核实结果,注明家庭情况,收集佐证资料,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确保风险识别准确详实。(方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