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镇:用心用力打好防汛“阻击战” 撑起群众“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3-05-31 16:17 浏览量: 字号:

当前正值汛期,光雾山镇结合实际情况,立足于“防”、突出于“早”、着眼于“细”、致力于“实”,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抓实抓细抓牢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一、下好防汛减灾“先手棋”。全镇干群上下联动、迅速行动。分村(社区)召开防灾自救培训会议,并通过分发资料、入户走访、应急广播、微信群、村(居)务公开栏等方式,宣讲防汛减灾基本知识、常识,增强全镇人民防汛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累计邀请专业人员开展3批次全镇干群300余人参加的宣讲会。开展防汛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校园防汛减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应急演练等教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遇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发动群众做好灾害风险自查,特别针对有重点人群(精神病人、痴、呆、傻)的家庭制定紧急转移措施,落实好监护人员对监护对象的监护责任,切实克服群众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吹响防汛减灾“集结号”。细谋划、精部署、早行动,组建了工作专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一村一预案”、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在建项目防汛预案等,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召开了防汛减灾专题会议,梳理工作短板、排查风险隐患、细化职责分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落实,确保防灾减灾工作有效开展。

三、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组建应急管理工作微信群,充分利用气象部门天气监测技术,及时发布气象预警,提醒各村(社)提前做好防灾准备。按房屋聚集区域设置临时应急指挥长,划定安全撤离点,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和群众转移避险演练,形成完善的灾害应对机制;定期检查应急物资储备,坚持早采购、早准备、早储备,确保汛期各类物资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面对5月31日强降雨影响,全镇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紧急转移人口84户317人。(邓淦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