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庙镇:消防专题培训为“农忙”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05-30 10:19 浏览量: 字号:

“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正值农忙时节,全镇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大幅度增加,火灾隐患因素增多,火灾风险趋势上升。为深入贯彻稳定发展的基本理念,牢固守住安全生产的消防底线,切实提升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近日,八庙镇党委、政府根据《巴中市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关于印发<全市“防范重大风险·护航大运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巴消指〔2023〕2号)文件要求和县消安指办相关部署,结合全镇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召开了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议,参会人员有: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人员;村(社区)书记、经办人员、网格员,共计30余人。

会议指出,提高思想认识是重中之重。我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村村安,则全镇安”。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关系到全镇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是构建和谐乡镇的必要条件。同时,做好农村消防工作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维护社会安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认清防火短板是重中之重。目前,全国各地农村消防安全现状整体都有待提升优化,普遍存在五方面的问题:一是消防工作机制不健全。部分地区消防基层组织不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未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有折扣。二是消防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地区的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通信设施依然比较薄弱,缺乏消防器材。三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部分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接受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少,生活用火用电习惯不好,防火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弱。四是建筑耐火等级低,火灾隐患多。部分地区农村建筑多为砖木、砖混等结构,耐火等级低,缺乏消防安全整体规划,建筑房屋密集,建筑防火间距小,加之水源缺乏、交通不便,房屋前后柴草多,一旦发生火灾容易“火烧连营”。五是灭火力量薄弱。一方面,县城内的消防队远水解不了近渴;另一方面,乡镇消防站建设速度缓慢,农村缺乏专业灭火救援力量,农村火灾常常是“烧完为止”,很多小火因扑救不及时酿成重大、特大火灾事故。

会议要求,强化防火措施是重中之重。一是完善农村消防工作制度。村民委员会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分散村社区要实行消防安全多户联防制度,轮流值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和检查。建立和落实消防宣传教育、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整改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并通过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的形式,推动农村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依托现有的治安、联防等队伍,大力发展一专多能、低耗高效的兼职消防队,并配备相应的消防车、破拆工具等必要的器材装备。在有治安巡防队的村庄,要建设治安、消防合一的治安联防消防队,并配备手抬机动泵等必要的灭火装备;在没有治安巡防队的村社要建立群众参加的志愿消防队。分散居住的村社,可以根据地域情况将农户划组,建立农民自治消防组。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使其承担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能。三是增设水源。应按照《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要求安装市政消火栓。无给水管网的村、社,应充分利用河流、水塘、水库、水井、水渠等天然水源,设置不少于1处消防水池。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大力改善农村消防水源基础薄弱地区消防安全条件。四是加强农村消防安全教育。开展“消防广播进农村”活动,农村喇叭定期播放防火灭火知识。在农村学习室、活动室、政务公开栏等宣传场所设立消防宣传阵地,在主要街道和建筑物悬挂、张贴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警示牌。发放《家庭防火须知》《农村火灾预防》等宣传资料。在农村夏收、秋收等农忙时节和火灾多发季节,以及集市、庙会、节庆、民俗等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落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活动,使广大农民掌握预防和扑救火灾的知识。(赵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