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坝镇:夏收农忙庆丰收,秸秆禁烧护蓝天

发布日期:2023-05-25 14:17 浏览量: 字号: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小满时节,夏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抢收油菜、豌豆等丰收的同时,关坝镇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辖区夏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提前谋划部署,筑牢蓝天保护屏障。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将加强秸秆禁烧、推动空气质量改善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谋划在前,召开了专题部署会,研讨禁烧工作的难点、堵点,拟定切实有效措施。二是强化网格责任,明确了镇、村、社网格人员及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秸秆禁烧工作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受众主体不同,分类“线上+线下”双模式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推送禁烧短视频、法律法规常识、秸秆综合利用途径等相关内容,广泛宣传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守法意识。同时在各村显要位置、田间地头张贴禁烧宣传标语,逐一入户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让群众思想上明白政策,行动上自觉禁烧。

增强巡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各村成立了由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护林员组成的禁烧巡查队,不断加大对田间地块的日常巡查,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查机制。并在夏收期间加强对秸秆焚烧重点时段(傍晚、夜间)、重点区域(高速和村道公路沿线)高频率、高强度的监控检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迅速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对工作中找借口、推诿扯皮慢作为或不作为,由镇纪委约谈教育,对群众不配合不听劝的行为,交由执法机关依法处理,形成“处罚一个,震撼一片、教育一方”的态势。(赵海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