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镇:“四抓好”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5 11:21 浏览量: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关门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强化精准施策,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一是抓好行动落实。集中排查工作启动后,我镇迅速行动,组建镇村两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格体系,开展专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全面部署集中排查相关工作,重点培训排查内容、注意事项、网格人员职责等,确保排查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抓好走访排查。依托网格体系、驻村干部等力量,组成排查小分队,按照2人一组,重点对“五类重点人群”和村级研判需要入户的农户开展入户排查,进行精准走访,核算年度收入情况,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核实是否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等,共计入户走访364户次,排查结束后各村及时召开研判会,对问题户进行逐户逐人研究,落实帮扶措施。

三是抓好问题导向。镇党委、政府成立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促,明确各级人员工作职责,走村入户开展督导工作7余次,确保排查精准,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兜牢防止发生返贫底线。

四是抓好资料归档。高标准要求各村按照集中排查工作时间节点,规范村级部署、村级研判会议、民主评议等会议记录;规范入户走访排查相关表册,特别是采集信息要全方位,杜绝出现空项漏项、逻辑不符等低级错误,确保数据无差错;规范整理好拟纳入监测对象识别认定、拟帮扶措施和公示公开等资料。(李沅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