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镇:久久为功,抓势起,厚植生态本色本底

发布日期:2022-01-21 09:51 浏览量: 字号:

仁和镇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从严从实动态预防、宣管结合重点严防、多向发力用心细防相结合,久久为功,大抓势起,下大力气厚植生态本底。

一、坚持从严从实动态预防,压紧压实主责主业。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将环保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制定环保目标任务,成立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经办人员,成立村(社区)网格管理小组,落实生态监督员13名,确保目标与责任环环相扣、制度措施紧密衔接。二是强化制度落实。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度,积极开展流域白色垃圾“清零行动”,切实加强河道监管,扎实推进违法违规排污口整治。细化量化河湖长巡查机制,清单式管理,目标式推动,河湖长每月巡查堰塘、河流不少于3次。坚持落实月初例会制,党委书记按月向分管领导要成效,分管领导每周向河湖长要汇报,层层倒逼。三是加强重点盯防。集中力量狠抓农村散煤清零、散乱污企业清零、垃圾和秸秆禁烧治理,紧盯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指导5个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完成提标改造,建立对村考核奖惩措施,点球式下发问题清单10余份、整改通知书5份,农村重点领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坚持宣管结合重点严防,推动理念脑入心入。一是立足重点抓宣传。加大对新环境治理法的学习贯彻,开设村两委、镇级单位负责人业务培训课堂,严格考评,确保培训真实有效。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政策宣传“四进”活动,对50余名养殖业主就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10个方面开展宣传和培训。在仁和、长征小学分别开设专题课,累计发放宣传单540余张,师生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二是党建引领抓实践。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创新开展“保护生态党员先行、共建共治人人参与”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联合社区党支部共3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劳动队伍,把全镇街区、产业环线公路、农贸市场、垃圾焚烧点当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主战场,地毯式“清零”。三是牵引外力抓共治。建立生态环境“法人红黑榜”制度,召开业主、法人座谈会,全镇种养殖、餐饮、商超等各行业领域12余名法人代表签订属地环境管理责任书,破除政府监管养护等“保姆式”服务。深入村社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群众满意度抽样问卷,百余名群众对照水、气、路等5个方面综合测评,测评率和满意度分别达98%、100%。

三、坚持多向发力用心细防,大幅提升镇村面貌。一是完善宜业设施。针对性开展污水整治,成功消除2处聚集点污水治理困扰,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完善垃圾中转站、运输车、垃圾箱要素配套,成功解决284户1650余人的垃圾收集与处理问题。二是提升宜居面貌。成立专门巡逻队,联动村社参与秸秆、垃圾焚烧、露天熏制腊肉监管及油烟治理工作,加强引导居民住户生活垃圾处理,加大商店、饭店等经营垃圾管理处理,加强对户外广告、交通秩序、建筑扬尘治理,截至目前,镇村两级督查处理秸秆焚烧事件14起,推动“脏乱差”向“净齐优”转变。三是改善宜养质量。加强辖区农业与畜禽养殖业监管,严防“渗透、面源”两种污染,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量与地膜回收,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36%,地膜回收率同比增长52%。加强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置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利用率达100%,春秋两季畜禽集中免疫密度达100%。(岳茂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