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镇:做实安全生产三个篇章,垒砌平安仁和建设堤坝

发布日期:2022-01-20 10:03 浏览量: 字号:

仁和镇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大于一切的事情、放在重于一切的位置,做深做实安全生产“狠抓整治、严抓预防、大抓宣传”三个篇章,为平安南江建设贡献仁和力量。

一、坚持常态常抓,狠抓安全生产“整治篇”。一是抓道路安全。以打击老年代步车、二三轮车违规载人为重点,针对性开展路检路查,查处各类驾驶员违法违章行为11件,暂扣违规运载二三轮车3辆,劝导宣传1000余驾次,分别签订《辖区老年代步、二三轮车驾驶员安全管理责任书》《仁和镇人民政府交通管理责任书》,交通违法违章震慑作用进一步加强。二是抓消防安全。坚持对商超、餐饮行业全链条发力、全领域整治,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未安装报警器和阻断装置9家,整改9家,未规范安装管线4家,整改4家,紧盯农村天然气使用安全的薄弱环节,对全镇10个村1050户农户燃气安装和使用情况进行拉网排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现已全面整改。三是抓食品药品安全。精准把脉食药领域安全难点、堵点,完善自查自纠、发现报告、跟踪督办、依法惩办“四步闭环”流程,对辖区药店、餐饮行业开展“三小”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报废处理一批过期食品药品,停业整顿1家涉事药店,对两所学校食堂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4处,落实专门人员跟踪督办,确保问题隐患全面清零。

二、坚持责细责实,严抓安全生产“预防篇”。一是抓烤火取暖安全。成立烤火取暖安全防范专班,层层签订烤火取暖安全责任书,组建一支督查队伍,清单式定任务、明责任,推动队伍下沉、服务下倾、关口前移,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和燃煤取暖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坚持全覆盖、分领域、有重点开展燃煤取暖、燃气取暖、用电取暖隐患排查,确保问题隐患化解在小、处置在早。二是抓防洪度汛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蹲点监测制度,完善应急预案、预警机制,联合镇级单位开展应急演练,鼓励村社之间交叉互检、防微抓早,必要时跨片区调度力量集成作战,探索“网格+N”预警模式,将地灾摸排、灾情核查、动态监测纳入网格化管理,共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全面防御网格。三是抓森林防灭火安全。实行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生态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组建13支森林防灭火义务扑火队,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促进专业扑打、高效防灭双向提升,全面轮换老、弱、病生态护林员,开展百人应急演练、比试比武活动,强化系统打防和区块攻破,确保反应快、处置早、效能高。

三、坚持全域全程,大抓安全生产“宣传篇”。一是抓宣传制度贯彻。分别印发党委政府、镇级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两张清单,明确责任和目标,抓好日常宣传“记实性”考评、专项宣传“数据性”考评、重点攻关“专项性”考评制度落实,定期研判、打分排位,倒逼责任单位自我进步、依规履职、抓好落实。二是抓宣传行动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在村社展板开设专栏、在微信群推送文章、在醒目位置挂横幅等形式,推动应急知识读本到手中、安全常识传单上院墙、安全知识挂历进堂房,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20余幅,实现重点宣传向全面宣传转变、粗放式宣传向精准式转变。三是抓宣传氛围营造。推进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精心打造宣传阵地,跟进完善宣传展板、活动墙等要素配套,组织百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血的教训 警钟长鸣》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人人讲安全、事事有安全”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岳茂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