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镇:让真材实料惠民成为“厕所革命”的显著标尺

发布日期:2021-12-02 16:56 浏览量: 字号:

仁和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最大效能化措施,重点突破、要点创新,靶向发力推进无害化厕所建设工作。

(一)组建专班层层推进,让“谁负责”清单化。我们深切认识“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部署,建章立制成立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坐阵统筹、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村任成员具体落实的工作领导小组,清单式建立任务目标,有思路有方法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有方向有抓手开展厕所革命业务培训,让领导小组的头雁作用充分发挥。

(二)强化宣传消除疑虑,让“自愿建”普遍化。准确把握政策核心要义,政府搭台,农户唱戏,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享惠,开展厕所革命政策宣讲活动,强化立体宣传造势功能,号召党员干部先行示范,以点成线,汇聚成面。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到先行乡镇参观学习,通过展示“摸得着、看得见”的厕改成果,切实让农户思想由“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让我建”向“我要建”转变。

(三)从严对标即督即导,让“建得好”口碑化。坚持政府的督导不失位、村委的监管不掉队、施工方的质量不折扣,对照标准,常态督导,指导完善一户一档、一村一档,确保有迹可循。严格落实月初例会制,党委书记按月向分管领导要成绩,分管领导每周向村委要进度,层层倒逼。紧扣时间节点,采取村级自查、镇级初验两级验收方式,户户见面一户一户看,个个核验一项一项过。对症施治发放整改通知书,红脸出汗指出短板和不足,以质量的合规达标获取群众的称道点赞。

(四)严防监管断档脱节,让“管得住”常态化。始终把巩固成果同获得长远利益有效衔接,紧盯便民厕所和公共厕所两个关键,树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理念,用制度这把钥匙打开“普惠”这把锁子。指导落实村委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制度,在建、管、养、护上精细发力,督促完善标识标牌、文明提示语等配套设施,确保要素齐全,让公厕“看着顺心、用着舒心”。(岳茂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