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坝镇:“五到位”强化森林防火宣传

发布日期:2021-12-02 10:13 浏览量: 字号:

为全面提高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杨坝镇多措并举强化行动,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

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宣传到位。充分利用村村通、“两微一端”、宣传车、标语、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多时段向全镇广大群众宣传《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到位。在各村(社区)主要道路设立森林防火警示牌130个,悬挂横幅70副,书写标语32副,出动巡回宣传车36车次,实行“森林防火轮户值班制度”,发放轮户值班牌59个,各村(社区)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早晚各播报2次,重点宣传野外火源管理、进入林区“十不准”、紧急避险和防扑火知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

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校园”到位。一是镇辖区九义学校、幼儿园将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在校园宣传栏开设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专栏,在校园走廊和食堂张贴森林防灭火提示标语,二是通过镇工作人员给学生上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和法制教育主题课,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形成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新风尚、新局面。

森林防灭火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到位。各村社(社区)利用宣传栏、电视和广播等平台宣传各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灭火安全知识,召开村社区居民大会强调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镇党委政府组织村(社区)群众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防火救灾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把家庭参与森林防灭火情况作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及低保评定的参考指标,推动形成有效的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治体系。

森林防灭火宣传案例警示到位。始终把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作为宣传的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积极收集森林火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视频在村社干部会议、学校法制教育课堂和社区广播上广泛播放,通过以案说法,把森林防火的形势讲透、责任讲清、要求讲细、奖惩讲明,不断提高群众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敬畏法律,敬畏自然,做到群防群治,从源头上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杨金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