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河镇:抓好扶贫资产管理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1-10-26 16:37 浏览量: 字号:

一、摸清扶贫资产家底。根据《南江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操作指南》要求,结合资金下达文件和实际报账情况,对2013年以来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行业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及其他各类扶贫资金进行认真梳理。共清理扶贫项目资产320个,涉及资金8188.369万元。

二、建立扶贫资产台账。按照个人、集体、国有和到户、经营、非经营分级对扶贫项目资产逐一登记造册,建立真实、合法、准确、完整、统一的扶贫资产管理台账,明确所有扶贫项目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以及管护责任人,对104户易迁房到户资产实行了不动产权颁证。

三、完善项目档案资料。从项目审批、立项、下达、财评、招投标(采购)、公示公告、实施、验收、资金决算、支付、项目审计、后续管理等环节收集核实全套资料,规范建立“一项目一专档”。

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明确扶贫资产的经营权、收益权、处置权及监督权,解决扶贫资产“属于谁、谁来管、如何管”和扶贫资产收益“属于谁、谁来分、如何分”等问题。细化农村公路养护、村镇供水工程、农村住房质量、村级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管理、产业发展等6个项目管护,建立扶贫资产日常维护和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产管护好、营运好、作用发挥好。(方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