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潭镇:创新“三联四红”机制 夯实基层治理成效

发布日期:2021-09-23 09:06 浏览量: 字号:

近年来,元潭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三联四红”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支部联建。引导村级党组织先后与南江县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南江县直工委党支部、元潭镇机关党支部、南江农科村镇银行党支部签订联建协议,整合优势资源,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普及征信知识,打造党建引领多元治理模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村企联营。建立“支部+企业”共同运营模式,引进四川省花能解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百亩玫瑰芍药示范产业园区,每年举办赏花采摘游园节,推出玫瑰系列产品30余种,构建了“支部引领、以企带村、产旅融合”的村企共赢新格局。

信用联结。大力推行“新型乡村道德银行”,以村民道德积分为基础划分档次,由南江农科村镇银行提供免抵押贷款额度,为纳入诚信体系的村民提供绿色快捷贷款通道和利率优惠,弘扬诚信美德、共享信用红利,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支部夺红旗。健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每月与联建支部互邀举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选革命老前辈、优秀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讲“微党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党员争红星:坚持以“红星评比”推动党员履职尽责,引导村社党员在疫情防控、防洪度汛、灾害防治等重大风险挑战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授予“红星党员”荣誉称号,培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群众上红榜:设置“乡风文明红榜”,每季度召开评议工作会,从致富带动、环境卫生、文明道德等方面对村民申报事项量化打分,对先进典型张贴“红榜”公示,并适当给予物资奖励,以正向激励推动邻里和睦、乡风文明,呈现出“人人争上红榜”的喜人景象。

百姓分红利:因地制宜发展玫瑰芍药特色产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农户自种自管、合作社抱团出海、企业保底收购,将沿线村民紧紧吸附在产业利益链上,让百姓共享产业发展红利。(虞佳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