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民镇:“十户联保”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04-19 17:38 浏览量: 字号:

(一)科学划定联保单元。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互相认同”的基本原则,全镇共划分178个联保体,推选了178名敢于担当、责任感强、热心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人员为联保体组长。

(二)建立互管互督机制。以《村规民约》为载体,明确森林防火义务、管控责任及联保户个体违规野外用火甚至引发森林火灾后由该联保户全体成员户共同承担责任。将联保体内成员户森林防灭火情况与是否享受政策性补助、是否出具证明等相挂钩,倒逼联保体成员户在森林防火方面主动互相督促、互相宣传、互相提醒、互相救助。

(三)严格落实联保责任。村(居)干部与联保体组长、联保体组长与本联保体内其他成员户签订《森林防灭火“十户联保”机制承诺书》,并制作联保“明白卡”,张贴在联保成员户家中,做到“随处可见、抬头‘明白’”。明确联保农户落实联保责任,联保体组长要承担森林防火巡查、劝导、报告、宣传的职责,对本联保体内成员户的承包经营的林区火灾风险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成员户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对进入林区吸烟、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劝阻。截至目前,共签订森林防灭火“十户联保”承诺书2360份,制作并张贴“十户联保”明白卡2360张。(张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