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马镇:“四切实”助力南江黄羊产业提质扩模

发布日期:2021-01-15 10:25 浏览量: 字号:

为强力推进我镇特色农业产业化步伐,做大做强南江黄羊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镇党委、政府深入研究,强化举措,助力南江黄羊产业发展提质扩模。

一是切实加强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督促辖区内黄羊养殖(场)户严格按照《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在黄羊出生后30天内加施标识,30天内离开饲养地的,在离开饲养地前加施标识,如出现严重磨损、破损、脱落的情况,及时加施新的标识,并在养殖档案中记录新标识编码,同时督促养殖(场)户建立养殖档案,如实记录。截至目前,全镇存栏黄羊耳标佩戴率达100%。

二是切实加强品种资源管理。通过养殖技术交流群、大会宣讲等方式,引导鼓励养殖(场)户自繁自养,禁止违法违规引进外品种羊只,本辖区内饲养的种公羊可在向农业服务中心报备后进行互助配种。

三是切实加强调运监管和补栏。召开南江黄羊养殖技术培训会,向养殖户讲解《反刍动物产地检疫规程》,严格执行南江黄羊交易、调运动物检疫申报制度,严禁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市场,坚决禁止携带布病病毒羊只及其产品流通、上市,严防疫情外传;同时落实专人建立我镇黄羊养殖台账,负责黄羊移动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到场隔离观察监督制度,严防病畜及阳性畜流入,确保畜禽健康。多方式拓宽渠道,鼓励养殖(场)户及时补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四是切实加强疫病防控和饲养管理。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黄羊养殖帮扶台账,由农技员入户进场督促养殖(场)户建立和完善日常卫生消毒制度、引种制度、免疫制度等疫病防控制度,并指导做好小反刍兽疫、口蹄疫等免疫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等宣传方式,提醒养殖(场)户加强圈舍保温和科学补饲,针对不同生长期的羊只科学补充精料,力争补饲达到100%。(杨传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