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最鲜明特点
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1-12-04 12:35 浏览量: 字号:

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介绍了省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的重大举措和鲜明特点。

省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省委常委会决定以省委全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问题并作出决定。“作出这样的安排,省委是有深刻考量的。”张道平介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本质上都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既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径,又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为我们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

“彭清华书记讲,总书记出了题,我们就要答好卷。”张道平说,这次省委全会对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研究部署,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省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主要体现在省委《决定》和彭清华书记的讲话中,包括省委《决定》提出的“五个深刻认识”,彭清华书记在《决定》稿起草说明中明确指出的“四条原则”,彭清华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着重强调的“四个方面”要求。总的就是,要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张道平介绍,省委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具有比较多的特点,比如在主题主线上坚持把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决定》各方面全过程并提出明确要求;在谋划上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四个方面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谋篇布局;在内容上坚持紧扣省情实际,针对换届后班子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务实举措,结合发掘利用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出针对性要求,等等。

其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明确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张道平介绍,具体来讲就是要按照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忠诚、砥砺政治品格,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决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个明确”的最新概括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道平说,这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政治定力,充分反映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广泛思想共识。(记者 吴浩 赵荣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