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路径 锁定目标 吸引投资
南充启动制造业招商“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09:59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9月11日,建设中的仪陇县经开区河西工业园区。马永红 摄


开放路径,吸引投资。9月10日,南充市启动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小分队从南充出发,走访重点企业、驻点招商,旨在以开放合作为重要路径,吸收更多优质外部资源,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今年绘制的“招商地图”——《2021年南充市产业链招商指引手册》,南充锁定重点目标企业480余家。1-7月,包括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等98个工业产业项目在内,南充新签约项目共179个、总投资92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2.6%。

建设提速 力促项目落实落地

签约为银,落地是金,已经签约的项目正在南充落实落地。9月7日,记者在南部县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园看到,总部大楼、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园区内道路平整,已入驻的多家企业正忙着生产。

“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园是南部县建强园区平台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全面增强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竞争力,大幅提升南部工业发展内生动力。”南部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南部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园,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6万平方米、总部大楼等配套建筑3万平方米、道路3公里、雨污管网6公里,力众汽车零部件、武泓汽车零部件、江陵热处理等12户企业入驻并投入生产,贵明机械、浙南金属等2户企业正在装修。整个南部县经开区已入驻企业145家,其中,规上企业90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430亿元。

同样,在位于南充市高新区的南充科创中心项目现场,灰白相间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已成功招引汇聚鑫、铭扬光显等高科技企业入驻。

科创中心的“邻居”——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该公司董事长李世坤介绍,“市场预期良好,订单已经排到年底,11个车间的数十条生产线都在饱和生产,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6.5亿元。”

“南充高新区已建成区面积1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00余家。”南充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力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8.2亿元,同比增长11.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2%。截至今年6月,南充市“1+9”工业园区面积拓展至110平方公里,入园规模以上企业突破600家。

全域协同 做强做大汽车产业

近日,在吉利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总装车间,工人们忙着生产吉利E5L新能源物流车。吉利项目是南充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的支撑项目,也是嘉陵新能源汽车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要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去年,汽车汽配产业集群实现产值904亿元,距离千亿仅差96亿元。

5月25日,2021南充市“开放年”(成都)汽车汽配产业投资推介大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签约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110.7亿元。

9月14日,2021南充市制造业(成都)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10个签约项目中有两个项目是汽车汽配产业项目。“选择南充,是看中这里汽车汽配产业集聚效应。我们是南充第一家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的企业,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洛阳月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红说。她和南充签下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当天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围绕汽车汽配等特色产业,南充各县市区都在积极行动。在营山,围绕成渝地区汽车汽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今年1-8月,该县新签约浙江新迈越重型专用汽车生产等项目18个,浙江杭威机械汽车底盘件生产等14个项目开工。

今年上半年,嘉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挂帅出征,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深圳、成都、重庆等地,累计开展小分队招商30余次,拜访企业100余家,促成29个项目签约,其中,17个是产业项目。“下半年,嘉陵区围绕省市区‘十四五’规划定位,继续擦亮全省唯一新能源汽车镇金字招牌”。

政策保障 全程跟踪服务企业

“目前我们公司的订单量十分可观。”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子龙介绍,该企业于今年1月入驻南部县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自签约以来,行政事项由园区干部全程代办、陪办,为迅速投入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南部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先后出台了《南部县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若干优惠政策》《南部县东部地区新能源汽车汽配招商引资产业扶持优惠政策》等文件,给予新招引企业产业转移、厂房租金减免、用工就业等补贴政策。

仪陇县经开区想出“共享”办法,解决招工稳岗,保证人力资源、能源成本等问题。该园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副总经理江爱民介绍,在能源问题上,他们通过让园区内的企业通过共用变压器、“团购”凑单的方式降低成本,满足了园区内用电大户需求。平台主导组建智慧能源管理公司,累计为国德塑业、温氏集团、家丰时装等15家用电大户节约电费近500万元。

不仅如此,平台还引入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可研等机构,为园区企业开展共享服务;建立企业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园区物流资源,极大降低了企业短程转运成本。

近日,《南充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十六条措施》出台,特别强调优化外商服务,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编制《南充市外商投资指引》简化流程,对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采取“项目直通车”方式,从洽谈到投产运营全程跟踪协调。(记者 蒲南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