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全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2021-09-22 08:16 浏览量: 字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近日,西昌市四合乡对一处CD级危房进行拆除,同时对村民进行了普法宣传。

西昌市现有宅基地宗数8万多宗、宅基地面积1万余亩。2021年3月,省委、省政府同意西昌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西昌也成为四川省三个自治州中唯一进入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县市。

西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改革试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改革势在必行。西昌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质量、加快建设“三区三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奠定基础,全面落实好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走出一条符合西昌实际的路子。

为何改革?宅基地需求矛盾日益突出

随着西昌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落实,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农村新增人口的不断增加,农村村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宅基地需求矛盾日益突出。

从西昌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利用总体水平来看,目前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如:宅基地权能不完整,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未充分落实,集体经济组织行使宅基地的规划利用权、监督管理和回收权仍处于空白地带,成为制约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的主要因素。

特别是在安宁河流域,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貌,宅基地分布零散,不集中成片,既不利于生活环境统一改善和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配套,又不利于农村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利用。

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宅基地“三权分置”、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规范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收益、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同时盘活农村闲置的资源资产,增加农民收入,为西昌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质量,加快建设“三区三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奠定基础。

是否可行?改革试点具备良好基础

近年来,西昌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等,农村改革框架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农村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0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及机构改革后,西昌市25个乡镇(街道)均设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承担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保障了有机构有人员办事,全市积极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1+28”专项工作。拟定《西昌市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对农村宅基地的审批流程、用地标准等进行规范。“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有序开展,为西昌市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西昌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十分重视,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积极性较高。“西昌市作为四川省三个自治州中唯一的县市进入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这项工作是西昌市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西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如何探索?6个乡村先行试点

今年2—8月,西昌选取不同类型的6个试点乡村,从新型社区建设、有偿使用、入市流转、自愿退出、特色村庄建设及整治村庄建设乱象等方面先行开展试点探索。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耕地保护“田长制”,以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是今年西昌市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依托宅基地改革试点盘活古村资源,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的海南街道大石板社区成为西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大石板社区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积极探索流转经营、入股经营、委托经营、自主经营、挂靠经营等模式积极参与宅基地改革,盘活闲置宅基地和老屋10万平方米,让沉睡的“老宅”变成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法宝”。此外,以“保护、改造、建设”保留古村文化和村落原貌为核心,通过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等手法重塑古村的质朴模样,建立“山、水、林、田、路”立体的传统村落体系,实现古村“活化”。

通过改革,大石板社区居民实现年财产性收入300余万元、经营性收入1392万余元、工资性收入1494万余元,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成为凉山州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西昌市安宁镇,探索退出宅基地和指标利用,先行推进“退出闲置农房、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招引一家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带来一批人才、实现第一笔村集体建设用地收入”的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拆旧复垦地块23个,面积1.006公顷(15.09亩),涉及农户32户111人。

结合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规划,樟木箐镇樱桃小镇试点将腾退出的宅基地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进行利用,引进社会力量,引导村民建设精品果园,发展庭院经济,建设集优质农产品供应、休闲观光、阳光度假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村庄。

什么目标?努力理清宅基地“三权”关系

从今年10月开始,西昌将按照边试点、边研究、边总结、边提炼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调整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管理机制,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至2022年9月底,改革试点工作将进入总结上报阶段。

西昌市高度重视改革试点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级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西昌市农村三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西昌市农业农村局下设办公室,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以保障农民基本居住权为前提,以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体系为重点,坚持先立后破、稳慎推进,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属于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的有关规定,明晰宅基地所有权具体归属,完善宅基地所有权行使机制,为建立依法取得、节约利用、权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有序、管理规范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提供实践经验。

试点内容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其中包括明晰宅基地所有权归属、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宅基地的具体办法、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二是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其中包括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认定办法、实现形式,以及农村用地保障方式等;三是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其中包括流转管理办法、继承管理办法;四是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其中包括退出方式、补偿机制等;五是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机制;六是健全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七是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八是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

西昌争取通过三年努力,理清宅基地“三权”的关系,明确各自权能,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平等保护的格局。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建立制度更加健全、权益更有保障、利用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规范的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一户多宅、非法转让、超占超建、自主搬迁农户乱修乱建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形成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利修法的制度创新成果。 (禅心 何流 王璐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