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身边的英雄讲鲜活的党史

发布日期:2021-04-20 09:35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亲爱的党,我们的母亲,只要我们的心脏还在跳动,就坚决为共产主义而斗争!”当90岁高龄的涂伯毅老人站在主席台,富有激情地朗诵完诗歌《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后,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4月19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五老”、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宣讲分团在金牛宾馆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

涂伯毅、傅仲阳、何宗辉、李治、董晓伟5位同志作宣讲报告。他们中,有抗美援朝老战士,有离退休干部的先进典型,还有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典型。省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青年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300余人现场聆听。

“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我就要努力去做,还要争取做好!”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一级伤残军人、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休养员涂伯毅讲述了他如何走出烧伤毁容带来的阴霾,用一生践行“永远忠于党”誓言的事迹。

85岁的六级伤残军人傅仲阳同样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我没有立过功,没有戴过勋章,但上甘岭坑道里,我们的歌声是我至今最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作为文工团的女兵,傅仲阳用歌声为抗美援朝战士驱除枪林弹雨的恐惧。

现场聆听老战士忆往昔,不少人眼中泛着泪光。省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尹继堂说,两位耄耋老人经历了战争年代,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感受到无数共产党人不惜用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更觉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虽然已经86岁了,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还要为党工作,我就还要为家乡父老多干一些事情。”泸州市退休干部何宗辉,退休后扎根小水村20多年,帮助家乡实现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

修观光大道,建养殖场、办加工厂……何宗辉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实事,给省委老干部局青年干部余林轩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老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值得每一位青年干部学习。

省消防救援总队成都市金牛区花牌坊消防救援站站长李治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凉山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董晓伟讲述了他们始终冲在一线、守护人民切身利益的使命担当。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听到的就是鲜活的党史。”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大安区大队政治教导员罗维一说,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这些英雄的事迹就是生动的教材,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同样受到鼓舞的还有生态环境厅青年干部刘佳。她说,聆听宣讲让她想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英雄的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牺牲小家成全大家,“不是人人都是英雄,但我们可以立足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作为此次省委宣讲团的特色分团之一,“五老”、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宣讲分团分别由省委老干部局、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牵头负责,遴选一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退役军人英雄模范、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典型开展宣讲,发挥“五老”和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人物“活历史”“活教材”的作用,上下联动集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宣讲活动。接下来,宣讲分团还将走进学校、社区等。(记者 袁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