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2020年四川政法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1-23 12:03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历史的“军功章”铭刻下平凡英雄的姓与名,我省广大政法干警也在列其中——在抗击疫情中,全省政法系统有52人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8个集体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军功章”背后,还有无数向“疫”而行的政法干警,他们以担当有为诠释了忠诚本色。

忠诚担当,营造更有序的发展环境、更安全的生活环境、更公正的执法司法环境……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决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认真抓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营造更有序的发展环境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年伊始,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为当地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的企业送去了新年礼物——加强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检察建议。此前,一些企业出现财务人员、销售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这份检察建议解决了企业的当务之急,防患于未然。

这是全省政法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日,2020年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名单出炉,我省政法机关参与办理的7件案件入选。每一个案件背后都关系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秩序的稳定。

营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是时代赋予政法机关的使命。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力,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以法为“翼”,护航“六稳”“六保”。全省政法干警“一盘棋”,坚守一线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多项法律服务;依法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以法为“基”,构建活力与秩序并存的市场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加强与重庆政法机关协作,提升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以法为“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凉山州5个国家级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全部实现“摘帽”;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黑恶势力是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基层政权稳定的“毒瘤”。去年,四川以“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为抓手,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扫”出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营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成都市新都区如今有支“丰行侠”队伍,他们或是外卖骑手,或是街边商家,或是小区保安……发现治安、民生等问题后,这支队伍会第一时间反馈,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领并处置。同时,新都区还设立“丰行侠基金”与积分兑换奖励制度,鼓励“人人成侠”。

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2020年,我省成立平安建设领导机构,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将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统筹规划,营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织密平安建设“网格”。如今在四川,30.8万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穿梭于12万个网格之间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张“平安网”也在提档升级。去年,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与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联合印发文件,按照“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调配、信息统一采集、工作统一要求”推进建设全要素、全科网格。

夯实平安建设“阵地”。去年,我省积极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各级综治中心办公场地、硬件设备、标识标牌等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完善。

统筹平安建设“合力”。我省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发挥政法委员作用,有效统筹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力量,逐步形成基层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同时,持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格局。

激活平安建设“末梢”。我省坚持以科技赋能平安建设,加大“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力度,激活更多“平安末梢”,弥补基层平安建设能力的短板。目前,全省“雪亮工程”覆盖率达89.5%,“慧眼工程”已惠及百万村民。

营造更公正的司法环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日,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第1号检察公告,公告社会关注的检察专项工作情况、重要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件、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典型案例等,让公平正义可“围观”。

“公告的发布彰显了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态度,让社会各界知晓检察机关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发布会后,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仁表示。

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严守这道“防线”,过去一年,“监督”成为四川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关键词。我省探索建立了执法司法态势监测指标体系,开展“万案大评查”,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了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新模式。

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推进阳光执法司法,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系统细化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庭审程序、评议规则。全省监狱系统建立完善全流程监督制约体系,逐项明确从“收押”到“释放”的952个执法事项的流程、规范及文书表单,逐项明确八大类226种改造行为加(扣)分标准;同时,面向社会公开聘请刑罚执行监督员,定期公开执行信息,实现了罪犯在监区、家属在会见中心能自助查询计分、处遇、奖励情况。

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起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案-件比”越高,说明“案”经历的诉讼环节越多,当事人对办案活动的评价相对越低。围绕这一评价指标发力,去年1至11月,我省检察机关“案-件比”降低为1.471,同比下降了0.415,进一步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质效。(记者 任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