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达优良标准

发布日期:2020-07-10 02:17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上半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全省地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达标率为100%。这是7月9日记者从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半年工作会暨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上获悉的。

数据显示,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1-4月增幅明显,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但近期受臭氧污染影响,上半年增幅收窄为0.3个百分点。此外,我省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别完成68.5%和46.9%,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51.3%。

今年以来,我省采取系列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比如,组织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报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正在编制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积极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力争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

下半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做好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积极推动构建大环保格局、主动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5方面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加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实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标兵创建等3个配套文件。根据意见,我省将强化装备能力建设,并加大环保科技投入,预计今年投入超过8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生态环境厅机关及直属单位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百名硕博人才,并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培养一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鼓励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开展生态环境技术研究和攻关。(记者 殷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