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速扩容打造“智慧高速”

发布日期:2020-06-03 09:36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用“智慧高速”理念打造成渝间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高速公路“超级服务区”……6月2日,四川省交投集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方将在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和营运管理、产业基金搭建、新能源布局、交旅融合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开展合作的事项清单里,“共同探讨在成渝高速扩能项目中引入智慧高速、新基建理念”放在首位。川渝正在考虑将成渝高速扩容为8车道。“成渝高速沿线经过的是成渝地区经济总量最大、最发达的地区,扩容后新通道不仅要宽,也要‘智慧’。”重庆高速集团建设管理部总经理王文广说,四川交投集团在“智慧高速”建设方面已经进行了长期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双方拟携手打造成渝间的“智慧高速”,让这条大通道更能发挥成渝之间的经济纽带作用。

双方合作的“大数据智能化”也和“智慧高速”有关,双方将共同搭建西部高速公路数据中心,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共同推进交旅融合合作,是此次合作的又一亮点。双方提出,将共同推进自驾车营地及旅游特色服务区等交旅融合项目,联手打造自驾车营地联盟等。“我们正在建设高速公路超级服务区。”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李文虎说,立足于交通+产业融合,超级服务区将真正实现“交通+旅游”的深度融合,也希望通过建设超级服务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互联互通,增加往来。(记者 王眉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